【培训】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师资能力培训班的通知

各职业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等文件精神,由上海市教委职教处为指导单位、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协办的“上海市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师资能力培训班”将于2023年4月22日-26日(五天)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进一步优化本市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指导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各职业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训对象

上海市职业院校分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负责人或专业课教师。

三、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参观考察、案例分享、小组汇报等形式进行。

四、培训内容

思创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专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全面型人才。

产创融合——将“产教融合”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精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增强职业教育中双创人才培养的区域适用性。

赛创融合——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构建赛创融合“三阶递进”课程体系,组建赛创融合“1+1”高水平师资队伍,搭建赛创融合“五维”培育平台。

科创融合——将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汇聚一体,通过技术技能创新赋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职业教育知识技术溢出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五、培训安排


日程安排

培训形式

主要内容

4月22日

(周六)

开班仪式/破冰

专题讲座

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

4月23日

(周日)

专题讲座

思创融合课程设计与实践

专题讲座

专创融合策略与模式

4月24日

(周一)

参观考察

4月25日

(周二)

专题讲座

创新创业思维训练/产教融合

专题讲座

赛创融合

4月26日

(周三)

专题讲座

科创融合

小组汇报

学员汇报展示

结业典礼


六、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3年3月27日-4月7日

2.报名要求:请各职业院校以学校为单位推荐报名,原则上每单位限报一人,将《学员推荐表》(见附件)盖章后的扫描件发送至邮箱sxypx@sbs.edu.cn。请报名学员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学员信息表》,并在提交之后的页面中扫描二维码,加入本次培训微信群。

二维码.png

3.本次培训统一安排食宿,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均由组织方承担。

七、培训证书

参训学员按照规定完成培训课时,经考核合格,颁发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结业证书,并入选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群雁齐飞计划人才”,优先推荐参加“领雁高飞计划——上海市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级研修班”。

八、联系方式

1.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

李老师,电话:021-64682271、15321365239

2.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周老师,电话:021-64822115、15900622956

附件:《学员推荐表》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