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商品学基础》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商品学基础是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通过对本课程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对商品集合体进行有效的分类和管理,掌握分析和鉴别商品质量的基本技能,具有依据商品标准对商品质量进行检验和评价的基本能力,能将其应用于商品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之中,并为学好各门专业课奠定基础。

商品学基础在商品使用价值研究中以商品体为基础,以商品的自然属性为主线,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商品体和商品的有形附加物的共性理论及其相关规律。使学生掌握商品质量及与商品质量有关的商品属性、商品分类、商品标准、商品检验、商品包装和商品养护等商品共性的重要内容和各大类商品的质量属性及质量要求。

商品学基础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考者在学习商品学基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多走访市场,进行市场调查和商品研究分析。提高自学的兴趣和检验自学的质量,巩固所学的内容,培养和提高本人分析和解决商品质量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自学考试大纲实施要求

“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基本原则。现对实施本大纲的几项要求说明如下:

一、考核目标

为了使考试内容具体化和考试要求标准化,本大纲在列出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对各章规定了考核目标,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规定考核目标,使自学应考者能够进一步明确考试内容和要求,更有目的地系统学习材料,使社会助学者能够更全面地、有针对性地分层次进行辅导,使考试命题者能够更加明确命题范围,更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和难易度。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应用三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综合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命题原则

1、本课程考试的命题,应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标准,不要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也不要提高或降低考核标准。考试命题要覆盖到各个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体现本课程的内容重点。

2、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领会占40%,应用占40%

3、试题要合理安排难易度结构。题目的难易程度可分为易、教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度题目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试题的难易度与能力层次不是一个概念。在各个能力层次中都会存在不同难度的问题。命题时要注意兼顾这两种不同的结构。

4、本课程试卷采用的题型,一般有: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各种题型的举例,可参见本大纲的附录。

三、学习要求

本大纲在每章的“学习目的和要求”中,对不同问题的学习要选用几种不同含义的词汇加以表述,以体现学习应达到的深浅度。

了解:是指要求自学应考者对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和相关知识应有所知晓。

理解:是指要求自学应考者对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应在了解的基础上,不仅知道“是什么”,而且从道理上懂得“为什么”。

熟悉:是指要求自学应考者对本课程的重要概念和重要原理,应在一般理解的基础上,能够融会贯通地分析其基本特征和全部内涵。

熟练掌握:是指要求自学应考者对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问题,不仅要知道“怎么做”,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或者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上述各种要求很难截然划分,以上只是概要的界定。

四、学习方法

自学应考者在学习本课程时,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1、认真阅读和钻研教材。自学应考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商品学基础》教材,全面系统地掌握本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力求搞清它们的内涵和彼此的联系。在系统、全面地学习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然后进一步深入学习其中重点章节和各章节中的重要内容。切忌在没有系统、全面地学习教材内容的情况下,孤立地、片段地选择若干重点内容进行学习,甚至猜题押题。要在理解上下功夫,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且不要死记硬背。

2、联系实际、结合实践进行学习。商品学基础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考者在学习商品学基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准备好调查提纲,带着问题去走访市场,进行市场调查和商品研究分析。在职的自学应考者,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将课程的内容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进行专项分析研究,以增强感性认识,更加深刻地领会课程的内容,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社会助学

社会助学对于促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着重要意义。社会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应注意以下三点:

1、社会助学者应明确本课程的性质与设置要求,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把握指定教材的基本内容,对自学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防止自学中的各种偏向,体现社会助学的正确导向。

2、要正确处理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关系,努力引导自学应考者将识记、领会同应用联系起来,把基础知识和理论转化为应用能力,在全面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和提高自学应考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点与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联系的,不是截然分开的。社会助学者应指导自学应考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部考试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突出重点。总之,要把重点学习同兼顾一般结合起来,切勿孤立地抓重点,把自学应考者引向猜题押题。

六、自学教材

《商品学基础》,马德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8月第一版。

附录: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将其序号字母填在括号内)

1、商品是指用来交换,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 )。

A、劳动产品 B、有形产品

C、无形产品 D、物质产品

2EAN标准版条码中的字符代码是有( )位数字组成的。

A12 B13

C8 D14

二、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答案,将其序号字母填在括号内,错选或漏选均不给分)

1、商品分类时通常采用的基本方法有( )。

A、线分类法 B、大类

C、中类 D、小类

E、面分类法

2、普遍使用的商品分类标志有( )。

A、商品的用途 B、商品的产地

C、商品的原材料 D、商品的生产方法

E、商品的化学成分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内填入Y,错误的在括号内填入N

1、商品学研究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一门学科。  

2UPCA条码只用于商品的销售包装,它由12位数字的字符代码组成。(

四、名词解释题

1、水分活性

2、完全蛋白质

五、简答题

1、简述糖的种类及营养价值。

2、什么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有那几种?

六、论述题

1、描述伪劣商品的主要特征,阑述商业企业应如何搞好各经营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

2、空气湿度的衡量指标有哪几种?在实际商品养护工作中,常以什么指标表示空气的潮湿程度?为什么?

《商品学基础》

自学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商品学的发展概况;熟悉商品的含义,商品学的作用,商品学学科的性质;认识学习商品学的意义;掌握商品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任务。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

(一) 商品学研究的对象

商品的含义,商品学研究的客体,商品学的研究对象。

(二)商品学研究的内容和商品学学科的性质

商品质量和商品品种是商品使用价值在质和量上的不同表现形式。商品学中商品质量和商品品种分别从两个侧面所研究的具体内容。商品学基础所研究的内容。商品学学科的性质。

第二节 商品学的任务和作用

(一)商品学是以商品质量和商品品种为中心内容,研究商品使用价值的一门学科。

商品学的任务和作用的具体体现。

(二)国外和我国商品学的发展概况。

三、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和商品学的研究对象

(二)商品学和商品学基础研究的主要内容

(三)商品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和作用

(四)国外和我国商品学的发展概况

四、考核要求

(一)商品和商品学的研究对象

1、识记:(1)什么是商品;(2)商品的两种属性;(3)商品学研究的客体。

2、领会:(1)商品学研究的对象。

3、应用:(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使用价值如何实现。

(二)商品学和商品学基础研究的主要内容

1、识记:(1)什么是商品质量;(2)什么是商品品种。

2、领会:(1)商品质量和商品品种之间关系特点。(2)商品学中商品质量和商品品种两个侧面所研究的内容。(3)商品学基础所研究内容的具体体现。

3、应用:(1)分析商品学学科的性质。

(三)商品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和作用

1、识记:(1)商品学研究的主要任务。

2、领会:(1)商品学的作用。

3、应用:(1)充分理解和认识商品学是商品经营与管理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一门课程。

(四)国外和我国商品学的发展概况

1、领会:(1)国外商品学诞生和商品学发展三个时期。(2)我国商品学的发展三个阶段。

2、应用:(1)分析和预测未来商品和商品学的发展。


第二章 商品分类

五、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商品分类及其体系的内涵和种类;熟悉商品目录、商品编码和商品条码;掌握商品分类原则、标志和方法;了解进出口商品归类。

六、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分类的原则和方法

(一)商品分类及其作用

商品分类的概念,商品分类的类目,商品分类的作用。

(二)商品分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

商品分类的基本原则,线分类法,面分类法,两种分类方法的比较。

第二节 商品分类标志

(一)选择商品分类标志的基本原则

选择商品分类标志的基本原则。

(二)常见的商品分类标志

普遍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局部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

第三节 商品分类体系

(一)商品分类体系的概念

商品分类体系的内涵,基本分类体系和应用分类体系的内涵。

(二)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基本原则

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五大基本原则。

(三)重要的商品分类体系

国际标准商品分类体系,行业商品分类体系,国际贸易商品分类体系。

第四节 商品目录和商品代码

(一)商品目录

商品目录的内涵,编制商品目录的意义,商品目录的种类。

(二)商品代码

商品代码的内涵,编制商品代码的意义。商品代码的种类,商品代码的编制方法。顺序编码法,层次编码法,平行编码法。

第五节 商品条码

(一)商品条码概述

商品条码的内涵,商品条码的组成,商品条码符号的基本构成。商品条码的优越性及其作用。商品条码的起源和发展。

(二)商品条码的种类

EAN13条码的含义,EAN13条码的代码结构,校验码的计算。EAN8条码的含义,EAN8条码的代码结构。店内码的含义,店内码的种类,店内码的代码结构。UPC条码的含义,UPC条码的种类,UPC条码的代码结构。ITF条码的应用。

(三)商品条码编制的基本过程

商品条码编制的基本过程。

第六节 商品归类

(一)商品归类的概念和前提

商品归类的概念,商品归类前提。

(二)商品归类的依据

海关进出口税则,海关进出口统计商品目录。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组成。在进出口商品归类中,项目条文、注释和归类总规则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具体归类依据。

(三)商品归类的操作程序

商品归类的具体规则要求和操作程序。

七、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分类的原则和方法

(二)商品分类标志

(三)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的商品分类体系

(四)商品目录和商品代码的编制

(五)商品条码的作用和种类

(六)商品归类的概念、前提和依据

八、考核要求

(一)商品分类的原则和方法

1、识记:(1)什么是商品分类;(2)商品分类的类目。

2、领会:(1)商品分类的基本原则。

3、应用:(1)线分类法的应用;(2)面分类法的应用;(3)两种方法相结合的应用。

(二)商品分类标志

1、识记:(1)选择商品分类标志的基本原则。

2、领会:(1)普遍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2)局部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

3、应用:(1)在实际商品分类中,商品分类标志的选择应用。

(三)商品分类体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的商品分类体系

1、识记:(1)商品分类体系的内涵;(2)基本分类体系的内涵;(3)应用分类体系的内涵。

2、领会:(1)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五大基本原则。

3、应用:(1)国际标准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2)行业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3)国际贸易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

(四)商品目录和商品代码的编制

1、识记:(1)商品目录的内涵;(2)商品目录的种类;(3)商品代码的内涵;(4)商品代码的种类。

2、领会:(1)编制商品目录的意义;(2)编制商品代码的意义。

3、应用:(1)编制商品目录;(2)编制商品代码。

(五)商品条码的作用和种类

1、识记:(1)商品条码的内涵;(2)商品条码的组成;(3)商品条码符号的基本构成;(4)商品条码的种类。

2、领会:(1)商品条码的优越性及其作用;(2)商品条码的起源和发展。

3、应用:(1EAN13条码的代码结构,校验码的计算及应用;(2EAN8条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3)店内码的种类,店内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4UPC条码的种类,UPC条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5ITF条码的应用。

(六)商品归类的概念、前提和依据

1、识记:(1)商品归类的概念;(2)商品归类的依据。

2、领会:(1)商品归类前提;(2)商品归类的具体规则要求和操作程序。

3、应用:(1)进出口商品归类的实践和应用。


第三章 商品质量

九、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保证和提高商品质量的意义;理解商品质量的概念,商品质量特性,商品质量管理的概念;熟悉影响商品质量的因素和伪劣商品的特征,掌握食品、日用工业品和纺织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以及流通环节对商品质量的管理。

十、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质量的概念和意义

(一)商品质量的概念和特性

质量和商品质量的概念,商品质量特性,商品质量指标。

(二)保证和提高商品质量的意义

商品质量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企业素质的具体体现。保证和提高商品质量的意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第二节 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一)对食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决定和影响食品营养价值的三项指标。对食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二)对日用工业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适用性,耐用性,安全卫生性,结构和外观。对日用工业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三)对纺织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服用性,艺术性,工艺性,耐用性。对纺织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第三节 影响商品质量的因素

(一)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

影响工业产品质量的因素。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因素。流通过程对商品质量的影响。

(二)伪劣商品及其特征

伪劣商品的内涵。伪劣商品的主要特征。如何鉴别伪劣商品。

第四节 商品质量管理

(一)商品质量管理概述

商品质量管理的内涵。商品质量管理的发展过程。商品质量管理的意义。

(二)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体系的内涵。管理体系的构成。如何构建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

(三)商业企业经营各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

采购验收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储存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销售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售后服务和商品质量跟踪。

十一、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质量的概念和特性

(二)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三)分析影响商品质量的因素

(四)伪劣商品及其特征

(五)商品质量管理的内涵和发展过程

(六)构建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和商业企业经营各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

十二、考核要求

(一)商品质量的概念和特性

1、识记:(1)质量的概念;(2)商品质量的概念。

2、领会:(1)商品质量特性。

3、应用:(1)某商品质量指标的具体设计。

(二)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1、识记:(1)食品的六大营养成分;(2)决定和影响食品营养价值的三项指标;(3)什么是适应性;(4)什么是耐用性;(5)什么是服用性;(6)什么是纺织品的刚挺度。

2、领会:(1)对食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2)对日用工业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3)对纺织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

(三)分析影响商品质量的因素

1、领会:(1)影响工业产品质量的因素;(2)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因素;(3)流通过程对商品质量的影响。

2、应用:(1)选定某一工业产品联系实际调查分析影响该产品质量的具体因素;(2)选定某一农副产品联系实际调查分析影响该产品质量的具体因素;(3)选定某一商业企业调查分析流通过程对商品质量的具体影响因素。

(四)伪劣商品及其特征

1、识记:(1)伪劣商品的内涵。

2、领会:(1)假冒商标;(2)仿冒商标;(3)伪劣商品的主要特征。

3、应用:(1)选定某一商业企业进行调查并鉴别伪劣商品。

(五)商品质量管理的内涵和发展过程

1、识记:(1)商品质量管理的内涵。

2、领会:(1)商品质量管理的发展过程;(2)商品质量管理的意义。

(六)构建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和商业企业经营各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

1、识记:(1)质量保证体系的内涵;(2PDCA循环;(3)管理体系图。

2、领会:(1)构建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的方法。(2)采购验收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要求;(3)储存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要求;(4)销售环节的商品质量管理要求;(5)售后服务和商品质量跟踪要求。

3、应用:(1)对某一商业企业商品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改进方案。


第四章 商品品种

十三、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商品品种的概念和意义;熟悉商品品种发展规律,掌握商品品种名称和构成,商品品种类别和商品品种结构及其优化;为从整体上研究商品使用价值奠定基础。

十四、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品种的概念和意义

(一)商品品种的概念

商品品种的概念。

(二)研究商品品种的意义

商品使用价值与商品品种、商品质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商品品种的意义。

第二节 品品种名称

(一)商品名称的概念和商品命名的原则

商品名称的概念,规范商品名称的意义。商品命名的原则。

(二)商品品种名称的概念及其结构

商品品种名称的概念,商品品种名称的构成。

第三节 商品品种类别和发展规律

(一)商品品种类别

依据商品品种形成领域划分商品类别;依据商品品种的横向广度划分商品类别;依据商品品种的纵向深度划分商品类别;依据商品品种的重要程度划分商品类别;依据消费者经济差别划分商品类别;依据经销商品品种的行业划分商品类别;依据消费者的某方面需求划分商品类别。

(二)商品品种发展规律

商品品种发展规律。

第四节 商品品种结构及其优化

(一)商品品种结构的概念和优化原则

商品品种结构的概念。商品品种结构的优化原则。

(二)商业企业商品品种结构的优化

商业企业如何进行商品品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十五、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品种和商品品种名称

(二)商品品种类别和发展规律

(三)商品品种结构和商业企业商品品种结构的优化

十六、  考核要求

(一)商品品种和商品品种名称

1、识记:(1)商品品种的概念;(2)商品名称的概念;(3)商品品种名称的概念。

2、领会:(1)研究商品品种的意义;(2)规范商品名称的意义。

3、应用:(1)商品命名的原则;(2)商品品种名称的构成。

(二)商品品种类别和发展规律

1、领会:(1)商品品种发展规律。

2、应用:(1)举例说明依据商品品种形成领域划分商品类别;(2)举例说明依据商品品种的横向广度划分商品类别;(3)举例说明依据商品品种的纵向深度划分商品类别;(4)举例说明依据商品品种的重要程度划分商品类别;(5)举例说明依据消费者的某方面需求划分商品类别。

(三)商品品种结构和商业企业商品品种结构的优化

1、识记:(1)商品品种结构的概念。(2)商品品种策略的概念。

2、领会:(1)商品品种结构的优化原则。

3、应用:(1)商业企业如何进行商品品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第五章 食品商品特性

十七、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食品商品的感官特性;熟悉食品商品的化学成分和营养物质的特性以及生理功能,熟悉食品污染的原因;学会分析和评价食品的营养价值;掌握分析判断食品商品的品质和妥善保管食品商品的方法。

十八、课程内容

第一节 食品商品的化学成分

(一)糖类

糖类的营养价值,糖的分类。单糖、双糖和多糖的类别和主要生理功能。

(二)蛋白质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和结构。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和限制性氨基酸的划分。完全蛋白质和非完全蛋白质的划分。蛋白质的主要性质。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与特殊生理意义。氨基酸模式与氨基酸评分。

(三)脂类

脂类的划分。脂肪的组成,脂肪酸的分类,脂肪的主要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脂肪的营养价值。类脂的组成和主要生理功能。

(四)维生素

维生素的种类和主要生理功能。

(五)矿物质

矿物质的分类,食品中重要的矿物质钙、碘、锌的主要生理功能。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的内涵。

(六)水

水分对人体的重要作用,食品中水分存在的形式。游离水、结合水和水分活度的内涵。水分活性与食品贮藏的关系。

第二节 食品商品的感官特性

(一)食品的颜色和食品的香气

食品中天然色素的种类和主要的植物色素。酶促褐变和非酶褐变。食品的香气种类。

(二)食品的滋味

甜味、苦味、酸味、咸味、鲜味和涩味以及相应的物质。

第三节 食品商品的卫生特性

(一)食品本身含有的有毒成分

发芽的马铃薯、含氰苷的食物、含皂苷的食物。

(二)环境对食物的污染

农药对食物的污染途径,重金属对食物的污染。

(三)微生物对食物的污染

细菌对食物的污染,霉菌对食物的污染。食品中黄曲霉毒素允许含量规定。

(四)食品添加剂对食品的污染

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卫生标准。

十九、考核知识点

(一)糖类的营养价值和糖的分类

(二)蛋白质营养价值和氨基酸模式

(三)脂类的划分和脂肪的营养价值

(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种类和主要生理功能

(五)水分对人体的重要作用和食品中水分存在的形式

(六)食品商品的感官特性

(七)分析食品污染的原因

二十、考核要求

(一)糖类的营养价值和糖的分类

1、识记:(1)糖的分类;(2)单糖、双糖和多糖的类别和主要生理功能。

2、领会:(1)糖类的营养价值。

(二)蛋白质营养价值和氨基酸模式

1、识记:(1)蛋白质的化学组成和结构;(2)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3)限制性氨基酸;(4)完全蛋白质和非完全蛋白质。

2、领会:(1)蛋白质的主要性质;(2)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与特殊生理意义;(3)氨基酸模式与氨基酸评分。

(三)脂类的划分和脂肪的营养价值

1、识记:(1)脂类的划分;(2)脂肪的组成;(3)脂肪酸的分类;(4)类脂的组成和主要生理功能。

2、领会:(1)脂肪的主要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2)脂肪的营养价值。

(四)维生素和矿物质种类和主要生理功能

1、识记:(1)维生素的种类;(2)矿物质种类;(3)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

2、领会:(1)维生素的主要生理功能;(2)矿物质的主要生理功能。

(五)水分对人体的重要作用和食品中水分存在的形式

1、识记:(1)食品中水分存在的形式;(2)游离水和结合水的内涵;(3)水分活度的内涵。

2、领会:(1)水分对人体的重要作用;(2)食品常用的贮藏方法。

3、应用:(1)分析利用水分活性与食品贮藏的关系,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六)食品商品的感官特性

1、识记:(1)食品中天然色素的种类;(2)主要的植物色素;(3)酶促褐变和非酶褐变;(4)食品的香气种类。

2、领会:(1)品味相应食品的甜味、苦味、酸味、咸味、鲜味和涩味。

3、应用:(1)选定一些有代表性的食品了解这些食品的色、香、味,并以此鉴别食品的质量。

(七)研究和分析食品污染的原因

1、识记:(1)食品本身含有的有毒成分;(2)环境对食物的污染;(3)微生物对食物的污染;(4)食品添加剂对食品的污染。

2、领会:(1)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卫生标准;(2)食品中黄曲霉毒素允许含量规定。

3、应用:(1)掌握分析判断食品商品的品质和妥善保管食品商品的方法。

第六章 工业品商品特性


二十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工业品商品的性质及其成分和结构之间的关系;熟悉工业品商品的化学组成,商品的宏观、微观和内部结构层次的内容;掌握工业品商品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机械性质。

二十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工业品商品的化学成分

(一)工业品商品的分类

金属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和特性,无机化合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和特性,低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和特性,高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和特性。塑料的种类和鉴别。

(二)工业品商品的成分

工业品商品成分的划分。商品的有效成分和无效成分,商品的主要成分和辅助成分。

第二节 工业品商品的结构

(一)固体商品的结构

固体商品的宏观结构,固体商品的微观结构,固体商品的内部结构。

(二)高分子物的结构

高分子物的个体结构,高分子物的聚集态结构,高分子物的物理态。

第三节 工业品商品的性质

(一)化学性质

化学稳定性,塑料和橡胶等高分子物制品的老化现象、降解反应和交联反应。工业品商品的酸碱度的测定。

(二)物理性质

商品的物理状态,包括重量,导热性和耐热性,吸湿性,透气性、透湿性和透水性,颜色与光泽。商品的含水率与吸湿率的计算。

(三)机械性质

弹性和塑性,强度。抗张强度、抗弯曲强度、抗磨强度和抗疲劳强度。

二十三、考核知识点

(一)工业品商品的分类和成分

(二)工业品商品中固体商品的结构和高分子物的结构

(三)工业品商品的化学性质、物理性质和机械性质

二十四、考核要求

(一)工业品商品的分类和成分

1、识记:(1)金属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2)无机化合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3)低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4)高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种类;(5)什么是商品的有效成分和无效成分;(6)什么是商品的主要成分和辅助成分。

2、领会:(1)金属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特性;(2)无机化合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特性;(3)低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特性;(4)高分子有机物成分的工业品商品的特性。

3、应用:(1)掌握塑料的种类和鉴别。(2)选择某一工业品进行商品成分的划分。

(二)工业品商品中固体商品的结构和高分子物的结构

1、识记:(1)固体商品的宏观结构,固体商品的微观结构,固体商品的内部结构;(2)高分子物的个体结构,高分子物的聚集态结构,高分子物的物理态。

2、应用:(1)选择某一固体商品进行结构分析。

(三)工业品商品的化学性质、物理性质和机械性质

1、识记:(1)化学稳定性;(2)弹性和塑性;(3)商品强度和种类。

2、领会:(1)塑料和橡胶等高分子物制品的老化现象、降解反应和交联反应。(2)商品的物理状态。包括重量,导热性和耐热性,吸湿性,透气性、透湿性和透水性,颜色与光泽。

3、应用:(1)工业品商品的酸碱度的测定;(2)商品的含水率与吸湿率的计算。

第七章 纺织品商品特性

二十五、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纺织品的整个形成过程;熟悉纱线、染料和织物组织的类别和特点;明确纺织品成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掌握各种纺织品纤维及其制品的化学组成、组织结构以及物理、化学和机械等性能。

二十六、课程内容

第一节 纺织品商品的构成成分

(一)天然纤维

天然纤维的种类。棉纤维的组成成分、结构和主要性能;麻纤维主要成分和主要性能;蚕丝的结构、成分和主要性能;羊毛纤维的组成成分、结构和主要性能。

(二)化学纤维

化学纤维的分类。粘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富强纤维和粘胶纤维的不同点;涤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锦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腈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维纶粘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氯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丙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氨纶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

(三)染料和整理剂

染料的种类;各种不同染料的特点和适应对象。整理剂的种类。

第二节 纺织品商品的结构

(一)纺织品的形成过程

纺纱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原理,印染的原理,整理的方法。

(二)纱线

纱线的分类,纱线的细度。公制支数的表示和计算,英制支数的表示和计算,号数的表示和计算。

(三)丝

丝的分类,丝的细度的表示和计算。

(四)织物组织

织物组织的概念和分类。原组织的分类。平纹组织的特点,斜纹组织的特点,缎纹组织的特点。

第三节 纺织品商品的性质

(一)物理性质

吸湿性、透汽性、保湿性、方便性。

(二)化学性质

耐水性、耐酸碱性、耐气候性、抗燃性。纺织纤维的燃烧特征。

(三)机械性质

抗拉伸性、抗撕裂性、抗顶裂性、抗磨损性、抗折皱性。断裂强度和断裂伸长的含义和表示。断裂伸长率的计算。

二十七、考核知识点

(一)天然纤维的种类和各种天然纤维的组成成分、结构和主要性能

(二)化学纤维的分类和各种化学纤维的成分和主要性能

(三)纺织品的形成过程、纱线的细度和织物组织的分类

(四)纺织品商品的性质

二十八、考核要求

(一)天然纤维的种类和各种天然纤维的组成成分、结构和主要性能

1、识记:(1)天然纤维的种类。(2)棉纤维的主要组成成分;(3)麻纤维主要组成成分;(4)蚕丝的主要组成成分;(5)羊毛纤维的主要组成成分。

2、领会:(1)棉纤维的结构;(2)蚕丝的结构;(3)羊毛纤维的结构。

3、应用:(1)棉纤维主要性能和鉴别;(2)麻纤维主要性能和鉴别;(3)蚕丝的主要性能和鉴别;(4)羊毛纤维的主要性能和鉴别。

(二)化学纤维的分类和各种化学纤维的组成成分和主要性能

1、识记:(1)化学纤维的分类。(2)粘胶纤维的成分,富强纤维和粘胶纤维的不同点;(3)涤纶纤维的成分;(4)锦纶纤维的成分;(5)腈纶纤维的成分;(6)维纶纤维的成分;(7)氯纶纤维的成分;(8)丙纶纤维的成分;(9)氨纶纤维的成分。

2、领会:(1)粘胶纤维的主要性能,(2)涤纶纤维的主要性能;(3)锦纶纤维的主要性能;(4)腈纶纤维的主要性能;(5)维纶纤维的主要性能;(6)氯纶纤维的主要性能;(7)丙纶纤维的主要性能;(8)氨纶纤维的主要性能。

3、应用:(1)用显微镜观察各种纺织纤维。

(三)纺织品的形成过程、纱线的细度和织物组织的分类

1、识记:(1)纺纱的原理和方法;(2)织物组织的概念和分类。

2、领会:(1)纱线的分类和纱线的细度;(2)公制支数的表示和计算;(3)英制支数的表示和计算,(4)号数的表示和计算。

3、应用:(1)平纹组织的特点和鉴别;(2)斜纹组织的特点和鉴别;(3)缎纹组织的特点和鉴别。

(四)纺织品商品的性质

1、识记:(1)物理性质中的吸湿性、透汽性、保湿性和方便性;(2)化学性质中的耐水性、耐酸碱性、耐气候性和抗燃性;(3)机械性质中的抗拉伸性、抗撕裂性、抗顶裂性、抗磨损性和抗折皱性。

2、领会:(1)断裂强度和断裂伸长的含义和表示;(2)断裂伸长率的计算。

3、应用:(1)纺织纤维的燃烧特征和用燃烧法鉴别各种纺织纤维。


第八章 商品标准

二十九、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商品标准、商品质量监督和商品质量认证的作用或意义;熟悉商品标准的概念、制定,商品质量监督的种类、形式和管理体制;明确质量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掌握商品标准的种类、分级、基本内容、商品质量认证的类型和程序,以及我国认证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十、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标准及其作用

(一)商品标准的概念和种类

标准的内涵,商品标准的内涵,商品标准依表现形式分类,商品标准依对象特征分类,商品标准依约束力分类。

(二) 商品标准的作用

商品标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又是发展生产力的一种手段,商品标准的贯彻执行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第二节 商品标准的级别

(一)我国商品标准的级别

国家标准的分类和表示方法,行业标准的制定和表示方法,地方标准的制定和表示方法,企业标准的制定和表示方法。

(二)国际商品标准的级别

国际标准的制定和表示方法,区域标准的制定,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国际上通行的团体标准。

第三节 商品标准的内容

(一)概述部分

封面与首页、目次、标准名称、引言。

(二)正文部分

主题内容、适用范围、引用标准、术语、符号、代号、商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三)补充部分

附录和附加说明。

第四节 商品标准的制定、修订和贯彻

(一)商品标准的制定

商品标准制定的原则,商品标准制定的程序。

(二)商品标准的贯彻实施

贯彻实施商品标准的意义,贯彻实施商品标准的原则,商品标准贯彻实施的过程。

(三)商品标准的复审

商品标准复审及其意义,商品标准复审的处理,商业企业商品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内容。

第五节 商品质量监督

(一)商品质量监督及其作用

商品质量监督的概念,商品质量监督的作用。

(二)商品质量监督的种类和形式

商品质量监督的种类,商品质量监督的形式。什么是抽查型质量监督,什么是评价型质量监督,什么是仲裁型质量监督。

(三)商品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技术监督系统,专业监督系统。

第六节 商品质量认证

(一)商品质量认证的概念和意义

商品质量认证的概念,商品质量认证包含的内容。商品质量认证的意义。

(二)商品质量认证的类型和程序

商品质量认证的类型、商品质量认证的程序。

(三)质量体系及其他体系认证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内涵和作用,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内涵和作用,安全体系认证的内涵和作用。

(四)我国的认证工作

商品质量认证的种类,我国的强制性安全认证。

三十一、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分类的原则和方法

(二)商品分类标志

(三)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的商品分类体系

(四)商品目录和商品代码的编制

(五)商品条码的作用和种类

(六)商品归类的概念、前提和依据

三十二、考核要求

(一)商品分类的原则和方法

1、识记:(1)什么是商品分类;(2)商品分类的类目。

2、领会:(1)商品分类的基本原则。

3、应用:(1)线分类法的应用;(2)面分类法的应用;(3)两种方法相结合的应用。

(二)商品分类标志

1、识记:(1)选择商品分类标志的基本原则。

2、领会:(1)普遍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2)局部适用的商品分类标志。

3、应用:(1)在实际商品分类中,商品分类标志的选择应用。

(三)商品分类体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的商品分类体系

1、识记:(1)商品分类体系的内涵;(2)基本分类体系的内涵;(3)应用分类体系的内涵。

2、领会:(1)建立商品分类体系的五大基本原则。

3、应用:(1)国际标准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2)行业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3)国际贸易商品分类体系的应用。

(四)商品目录和商品代码的编制

1、识记:(1)商品目录的内涵;(2)商品目录的种类;(3)商品代码的内涵;(4)商品代码的种类。

2、领会:(1)编制商品目录的意义;(2)编制商品代码的意义。

3、应用:(1)编制商品目录;(2)编制商品代码。

(五)商品条码的作用和种类

1、识记:(1)商品条码的内涵;(2)商品条码的组成;(3)商品条码符号的基本构成;

4)商品条码的种类。

2、领会:(1)商品条码的优越性及其作用;(2)商品条码的起源和发展。

3、应用:(1EAN13条码的代码结构,校验码的计算及应用;(2EAN8条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3)店内码的种类,店内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4UPC条码的种类,UPC条码的代码结构及应用;(5ITF条码的应用。

(六)商品归类的概念、前提和依据

1、识记:(1)商品归类的概念;(2)商品归类的依据

2、领会:(1)商品归类前提;(2)商品归类的具体规则要求和操作程序。

3、应用:(1)进出口商品归类的实践和应用。


第九章 商品检验

三十三、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商品检验的意义;熟悉商品检验的分类和商品抽样的基本方法;明确商品分级的原则;掌握商品检验的基本方法,商品检验的基本程序,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环节、基本要求和基本内容。

三十四、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检验及其程序

(一)商品检验的目的和分类

商品检验的目的。商品检验依商品检验的目的分类;商品检验依检验对象的流向分类;商品检验依检验有无破坏性分类;商品检验依检验的相对数量分类。

(二)商品检验的程序

商品检验的一般程序,进出口商品检验的工作流程。

第二节 商品抽样

(一)抽样的概念

抽样的概念;批量的概念;样本的概念;样本量的概念。

(二)抽样方法

简单随机抽样方法;分层随机抽样方法;系统随机抽样方法。

(三)抽样检验方法

计量抽样检验和计数抽样检验;调整型抽样检验和非调整型抽样检验;一次抽样检验方法和多次抽样检验方法。

第三节 商品检验的方法

(一)感官检验法

感官检验的概念。感官检验包括视觉检验、嗅觉检验、味觉检验、触觉检验和听觉检验。感官检验分析的常用方法包括差别检验、使用标度和类别的检验、分析或描述性检验。

(二)理化检验法

理化检验的概念。物理检验法包括一般物理检验法、力学检验法、光学检验法、电学检验法和热学检验法。化学检验法包括化学分析法和仪器分析法。

(三)生物学检验法

生物学检验法包括微生物检验法和生理学检验法。

第四节 商品品级

(一)商品分级的概念和原则

商品分级的概念,产品质量等级包括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产品质量等级的划分原则,产品质量等级的评定原则。

(二)商品分级方法

百分记分法,限定记分法和限定缺陷法。

第五节 商业企业的商品质量监督检验

(一)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环节

商业零售企业质量监督检验环节有进货前业务人员的检验和审核;质监人员的检验核审核;收货过程中质量检验和审核;上柜前和销售中的检验;社会有关部门的抽检和监督;售后反馈信息的收集。

(二)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要求

《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方面的有关规定。

(三)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内容

商品包装检验的要求,商品各项功能的调试,简易的理化鉴别方法的应用,委托社会有关机构的检验,进货检验中的索证工作及标识检验。

(四)我国的进出口商品检验

我国的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包括商品的质量检验、商品的规格检验、商品的重量和数量检验、商品的包装检验、商品的卫生安全检验。

三十五、 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检验的分类及其程序

(二)商品抽样方法和商品抽样检验方法

(三)商品检验的方法

(四)商品分级的原则和分级方法

(五)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环节

三十六、考核要求

(一)商品检验的分类及其程序

1、识记:(1)商品检验依商品检验的目的分类;商品检验依检验有无破坏性分类;商品检验依检验的相对数量分类;(2)商品检验依检验对象的流向分类;(3)商品检验依检验有无破坏性分类;(4)商品检验依检验的相对数量分类。

2、领会:(1)商品检验的一般程序;(2)进出口商品检验的工作流程。

(二)商品抽样方法和商品抽样检验方法

1、识记:(1)抽样的概念;批量的概念;样本的概念。(2)简单随机抽样方法;(3)分层随机抽样方法;(4)系统随机抽样方法。

2、领会:(1)计量抽样检验和计数抽样检验;(2)调整型抽样检验和非调整型抽样检验;(3)一次抽样检验方法和多次抽样检验方法。

(三)商品检验的方法

1、识记:(1)感官检验的概念;(2)理化检验的概念;(3)生物学检验的概念。

2、领会:(1)感官检验的分类;(2)理化检验的分类;(3)生理学检验的分类

3、应用:(1)感官检验分析中的差别检验分析法;(2)感官检验分析中的使用标度和类别的检验分析法;(3)感官检验分析中的分析或描述性检验分析法。

(四)商品分级的原则和分级方法

1、识记:(1)商品分级的概念;

2、领会:(1)产品质量等级的划分原则;(2)产品质量等级的评定原则。

3、应用:(1)百分记分法的实际应用;(2)限定记分法的实际应用;(3)限定缺陷法的实际应用。

(五)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环节和基本内容

1、领会:(1)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内容(2)商业企业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基本环节

2、应用:(1)进货前业务人员的检验和审核;(2)质监人员的检验和审核;(3)收货过程中质量检验和审核;(4)上柜前和销售中的检验;(5)社会有关部门的抽检和监督;(6)售后反馈信息的收集。


第十章 商品包装

三十七、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商品包装的概念和意义;熟悉商品包装的常用材料、包装方法和主要的商品包装标识;掌握国家对商品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的有关规定。

三十八、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包装及其分类

(一)商品包装的概念和功能

商品包装的概念,商品包装的特性,商品包装的功能。

(二)商品包装的分类

按包装在流通中的作用分类,按包装材料分类,按包装内容物分类。

第二节 商品包装材料

(一)包装材料应具备的性能

保护性能;加工操作性能;外观装饰性能;方便使用性能;节省费用性能;易处理性能。

(二)主要包装材料的特点与应用

纸和纸板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塑料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金属材料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玻璃与陶瓷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

第三节 商品包装技法

(一)商品运输包装技法

一般包装技法,缓冲包装技法,防潮包装技法,防锈包装技法,防霉包装技法,集合包装。

(二)商品销售包装技法

贴体包装技法,泡罩包装技法,收缩包装技法,拉伸包装技法,真空包装技法,充气包装技法,吸氧剂包装技法。

第四节 商品包装标识

(一)商品使用说明

食品说明性标签,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

(二)包装标志

运输包装收发货标志,包装储运图示标志,危险货物包装标志,国际海运标志,集装箱标志。

三十九、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包装的功能和分类

(二)主要包装材料的特点与应用

(三)商品运输包装技法

(四)商品销售包装技法

(五)商品包装标识

四十、考核要求

(一)商品包装的功能和分类

1、识记:(1)商品包装的概念;(2)商品包装的特性;(3)商品包装的功能。

2、领会:(1)按包装在流通中的作用分类;(2)按包装材料分类;(3)按包装内容物分类。

(二)主要包装材料的特点与应用

1、识记:(1)包装材料应具备的性能。

2、领会:(1)纸和纸板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2)塑料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3)金属材料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4)玻璃与陶瓷作为包装材料的优点和弱点。

3、应用:(1)主要包装材料的实践应用和主要事项。

(三)商品运输包装技法

1、识记:(1)一般包装技法的内涵;(2)缓冲包装技法的内涵;(3)防潮包装技法的内涵;(4)防锈包装技法的内涵,(5)防霉包装技法的内涵;(6)集合包装的内涵。

2、领会:(1)全面缓冲;(2)部分缓冲;(3)悬浮式缓冲。

3、应用:(1)一般包装技法的实际应用;(2)缓冲包装技法的实际应用。

(四)商品销售包装技法

1、识记:(1)贴体包装技法的内涵;(2)收缩包装技法的内涵;(3)拉伸包装技法的内涵;(4)真空包装技法的内涵;(5)充气包装技法的内涵;(6)吸氧剂包装技法的内涵。

2、领会:(1)贴体包装技法的特点;(2)收缩包装技法的特点;(3)拉伸包装技法的特点;(4)真空包装技法的特点;(5)充气包装技法的特点;(6)吸氧剂包装技法的特点。

3、应用:(1)针对商品的各种包装技法,观察它们的应用实例并分析它们的优缺点。

(五)商品包装标识

1、识记:(1)食品说明性标签的标注内容;(2)服装洗涤和熨烫标志。

2、领会:(1)运输包装收发货标志;(2)包装储运图示标志;(3)危险货物包装标志;(4)国际海运标志;(5)集装箱标志。


第十一章 商品养护

四十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商品质量变化的类型和影响因素,熟悉库存商品的基本养护方法,掌握常见商品的储藏保管条件以及商场中商品陈列的基本条件要求。

四十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的质量变化

(一)商品的物理机械变化

挥发现象,常见易挥发的商品和防止商品挥发的主要措施;溶化现象,常见易溶化的商品,防止商品溶化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熔化现象,常见易熔化的商品,防止商品熔化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渗漏现象,防止商品渗漏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串味现象,常见易串味的商品,防止商品串味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沉淀现象,常见易沉淀的商品,预防商品沉淀的主要措施;沾污现象及产生原因;破碎与变形及预防措施。

(二)商品的化学变化

化合现象,分解现象,氧化现象,老化现象,聚合现象。

(三)商品的生理生化变化及生物引起的变化

商品的生理生化变化现象,生物引起变化的现象。呼吸作用及其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发芽变化,胚胎发育,后熟作用,霉腐现象,虫蛀现象。

第二节 影响质量变化因素及其控制

(一)影响商品质量变化的因素

空气中的氧,日光,微生物,仓库害虫,空气的温度,空气的湿度,卫生条件,有害气体。绝对湿度指标,饱和湿度指标,相对湿度指标,露点温度。

(二)库内外温湿度的变化规律

大气中温度变化的规律,大气中湿度变化的规律,库内温湿度的变化规律。

(三)仓库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

密封及其注意事项,通风及其注意事项,吸潮及其常用的吸潮剂。

第三节 工业品商品的养护

(一)商品霉变的防治

商品霉变形成的机理。霉腐微生物的生长条件,商品霉变的临界湿度。常见的易霉变的商品,商品霉变的防治方法。

(二)仓库的害虫与防治

仓库内害虫的来源,常见的易虫蛀商品,仓库害虫的防治。

(三)商品锈蚀的防治

金属制品锈蚀的原因,金属制品的防锈。

(四)商品老化的预防

商品老化的内在原因,商品老化的外部原因。商品防老化的方法。

第四节 食品商品的防腐与保鲜

(一)食品防腐保鲜的原理

维持食品最低生命活动,抑制食品生命活动,运用发酵产物抑制腐败微生物的活动,利用无菌原理。

(二)食品防腐保鲜的方法

低温贮藏、干藏、化学防腐保鲜、气调保藏、减压贮藏、辐射保藏、电子保鲜贮藏。

四十三、  考核知识点

(一)商品的物理机械变化和化学变化

(二)商品的生理生化变化及生物引起的变化

(三)影响商品质量变化的因素

(四)库内外温湿度的变化规律及其仓库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

(五)商品的霉变、锈蚀和老化的防治

(六)仓库的害虫与防治

(七)食品防腐保鲜的原理和方法

四十四、考核要求

(一)商品的物理机械变化和化学变化

1、识记:(1)挥发现象;(2)溶化现象;(3)渗漏现象;(4)串味现象;(5)沉淀现象;(6)沾污现象。

2、领会:(1)常见易挥发的商品;(2)常见易溶化的商品;(3)常见易串味的商品;(4)常见易沉淀的商品;(5)破碎与变形及预防措施;(6)商品的化学变化。

3、应用:(1)防止商品挥发的主要措施;(2)防止商品溶化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3)防止商品渗漏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4)防止商品串味的主要措施和注意事项;(5)预防商品沉淀的主要措施。

(二)商品的生理生化变化及生物引起的变化

1、识记:(1)商品的生理生化变化现象;(2)生物引起变化的现象。

2、领会:(1)呼吸作用;(2)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3)发芽变化和胚胎发育;(4)后熟作用;(5)霉腐现象和虫蛀现象。

(三)影响商品质量变化的因素

1、识记:(1)绝对湿度指标;(2)饱和湿度指标;(3)相对湿度指标;(4)露点温度。

2、领会:(1)影响商品质量变化的因素:空气中的氧,日光,微生物,仓库害虫,空气的温度,空气的湿度,卫生条件,有害气体。

(四)库内外温湿度的变化规律及其仓库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

1、领会:(1)大气中温度变化的规律;(2)大气中湿度变化的规律;(3)库内温湿度的变化规律。

2、应用:(1)密封及其注意事项,(2)通风及其注意事项,(3)吸潮及其常用的吸潮剂。

(五)商品的霉变、锈蚀和老化的防治

1、识记:(1)常见的易霉变的商品;(2)商品霉变的临界湿度。

2、领会:(1)商品霉变形成的机理;(2)霉腐微生物的生长条件;(3)金属制品锈蚀的原因;(4)商品老化的内在原因和外部原因。

3、应用:(1)商品霉变的防治方法;(2)金属制品的防锈;(3)商品防老化的方法。

(六)仓库的害虫与防治

1、识记:(1)常见的易虫蛀商品。

2、领会:(1)仓库内害虫的来源。

3、应用:(1)仓库害虫的防治。

(七)食品防腐保鲜的原理和方法

1、识记:(1)食品防腐保鲜的原理

2、领会:(1)低温贮藏;(2)干藏;(3)化学防腐保鲜;(4)气调保藏;(5)减压贮藏;(6)辐射保藏;(7)电子保鲜贮藏。

3、应用:(1)常见食品商场陈列的保鲜要求


第十二章 商品、资源和环境

四十五、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商品生产对资源及其环境造成的影响和破坏;明确商品、资源和环境的关系,深刻理解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掌握环境污染、环境保护和绿色产品的含义。

四十六、课程内容

第一节 商品、资源及其保护

(一)资源的概念与分类

自然资源的概念。按自然资源的存在条件及其特征分类;按自然资源的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类型分类;按自然资源的用途及其利用方式分类;按自然资源本身的固有特征分类。

(二)自然资源的特性

从区域的角度分析,自然资源具有地域性、整体性和综合性;从自然资源生成角度分析,自然资源具有变动性与稳定性、层次性和共用性;从人类开发利用角度分析,自然资源具有有限性、国际性、稀缺性、竞争性、选择性和增值性。

(三)资源问题及其保护

自然资源的破坏与耗竭的具体体现和主要对策。

第二节 商品、环境及其保护

(一)环境的概念和分类

环境的概念,环境的分类。人类的生存环境是一个各类环境要素相互作用的庞大的系统,是多种环境成分的统一体。

(二)商品与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的概念,环境保护的概念。商品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商品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自然环境对食品商品的污染。

(三)商品环境污染的防治

商品对空气的污染及其防治;商品对水体的污染及其防治;废弃物的回收与利用;加强立法和依法治理环境。

第三节 绿色革命

(一)商品环境生命周期

商品环境生命周期评估的概念,商品环境生命周期评估的程序。商品环境生命循环的七个阶段。商品系统的四部分构成。商品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环境要求。

(二)企业的绿色战略

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文化。

(三)绿色营销

绿色产品的概念。绿色食品的概念,绿色食品的标准,中国绿色食品标志。生态服装的概念,生态服装的主要特点。绿色家电及其他绿色产品。如何实现绿色包装?

(四)绿色标志

绿色标志的出现和发展。德国蓝色天使标志,日本生态标志,中国环境标志。绿色标志产品的范围与制定产品环境行为评价标准的原则。

四十七、考核知识点

(一)资源问题及其保护

(二)商品与环境污染及其防治

(三)商品环境生命周期

(四)绿色营销与绿色标志

四十八、考核要求

(一)资源问题及其保护

1、识记:(1)自然资源的概念;(2)商品包装的特性;(3)商品包装的功能。

2、领会:(1)自然资源的分类;(2)自然资源的特性。

3、应用:(1)自然资源的破坏与耗竭的具体体现和主要对策。

(二)商品与环境污染及其防治

1、识记:(1)环境的概念;(2)环境的分类;(3)环境污染的概念;(4)环境保护的概念。

2、领会:(1)商品对自然环境的污染;(2)商品对生态环境的污染;(3)自然环境对食品商品的污染;

3、应用:(1)商品对空气的污染及其防治;(2)商品对水体的污染及其防治;(3)废弃物的回收与利用;(4)加强立法和依法治理环境。

(三)商品环境生命周期

1、识记:(1)商品环境生命周期评估的概念。

2、领会:(1)商品环境生命周期评估的程序;(2)商品环境生命循环的七个阶段;(3)商品系统的四部分构成。

3、应用:(1)商品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环境要求。

(四)绿色营销与绿色标志

1、识记:(1)绿色产品的概念;(2)绿色食品的概念;(3)中国绿色食品标志;(4)德国蓝色天使标志;(5)日本生态标志;(6)中国环境标志;(7)生态服装的概念。

2、领会:(1)绿色食品的标准;(2)生态服装的主要特点;(3)绿色标志产品的范围与制定产品环境行为评价标准的原则。

3、应用:(1)如何实现绿色包装?

商品学基础(实践)考核大纲


一、课程性质和考核目的

商品学基础(实践)作为一门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的实践课程,目的是通过对商品的市场调查、分析和检验,让考生在熟悉和认知商品的基础上,得到如下方面的能力训练:

1、掌握分析和鉴别商品质量的基本方法,培养依据商品标准对商品质量进行检验和评价的技能。

2、熟悉商业企业商品分类的基本要求,培养根据商业企业的不同业态和经营特点进行商品分类管理的能力。

3、熟悉商品养护的各种方法,培养能针对不同的商品进行商品保养和维护的技能。

4、综合已学商品学知识对商品采购、商品检验、商品经营和商品管理等方面进行应用和实践,提高对商品的鉴别和经营管理能力。

二、考核要求和形式

1、考生在通过商品学基础课程的学习并考核通过,获得相应学分以后,方可进入商品学基础(实践)教学环节学习。

2、商品学基础(实践)课程采用学生市场调查和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考核内容确定选题和调查对象,列出调查提纲,进行市场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3、达到考核大纲要求,经成绩评定及格及以上者即为合格,并获得2学分。

三、考核内容和选题

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兴趣爱好,根据以下选题确定一种选题,根据选题的具体要求,确定调查对象,列出调查提纲,有针对性的进行市场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选题一、关于XXXX商品分类体系的调查和分析

一、调查对象:超市、大型综合超市、仓储式会员店、购物中心、百货商店、折扣店、便利店、专卖店、家居店、建材店、服装店、其它专业商店。

二、调查方法:观测法、访谈法

三、具体要求:

1)用平面图的形式描述该企业的货架布局和商品陈列情况。

2)从大中小类三个层级描述该企业商品分类体系。

3)从商品分类体系分析该企业商品经营的定位和特色,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选题二:关于XXXX商品的调查和分析

一、调查对象:水果、蔬菜、粮油制品、水产品、畜产品、豆制品、饮料、酒、茶、巧克力、饼干、乳制品、膨化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电脑、手机、MP3、化妆品、清洁用品、纸制品、纺织品、文具等

二、调查方法:观测法、访谈法、试验法

三、具体要求:

1)调查该类商品的种类。

2)调查该类商品的主要质量要求和商品标准。

3)调查该类商品的市场总体质量状况和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4)就进一步改进商品质量和发展商品品种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四、调查报告具体要求

调查报告必须结构合理,层次清楚、事实就是、符合实际,语言刘畅,格式正确。调查报告内容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调查报告包括封面、目录、前言、正文和附录。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封面有学院统一提供,需要考生填写报告名称、报告人姓名、专业、班级、报告日期。(字体:黑体,小二号,加粗)

2、目录:目录中应包括各章次主要条目。便于让阅读者对调研报告有个概括的了解。(字体:黑体,小四号)

3、前言:在前言中应说明调研的目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采用的调研方法及调研的局限性。(字体:黑体,小四号)

4、正文:这是调研报告的主体,应涵盖选题中的具体要求,结构上包括调研结果的描述和分析,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级标题:黑体,四号,加粗:二级以下标题和正文:宋体,小四号)

5、附录:调查资料中篇幅长而又很重要的图表和文字说明资料可作为附录附在报告之后。(黑体,小四号)

五、考核成绩评定方法

凡是达到考核大纲要求,经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即为合格,并获得2学分。考核成绩评定具体分为五个等级。其中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