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人员课程改造及培训服务(企业、高校非学历培训)项目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升整体创新能力,922日,在岗人员课程改造及培训服务(企业、高校非学历培训)项目启动大会在上海开放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电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苏少华院长主持,我院陈巍副院长作为本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工作动员讲话,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夏瑛调研员、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孙莉萍会长、上海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陈海建主任以及来自上海近30所著名高校和企业的4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图为项目启动现场

陈海建主任首先对学分银行基本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提出,本项目积极响应上海市“十四五”规划要求和相关政策,为逐步构建“一人一账户”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将基本完成设立相关标准并将其纳入学分银行体系。

    陈巍副院长从目标任务、内容步骤、项目团队和时间安排四个角度对本项目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度梳理并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他指出,本项目是一次校企产教融合的重要探索和起步,在教委终身教育处、学分银行的共同支持下,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校企合作、打造合作平台,创设产教融合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从企业职工培训、学历提升、学徒制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试点,将为上海产教融合提供一种重要的实践方式,并成为上海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柱。

图为项目启动现场

会议现场反应热烈,与会领导、专家踊跃发言,从多元化角度进行了思维碰撞。上海成教协会企专委主任叶华平对项目前景十分看好,他在期待项目成果落到实处的同时,希望教委等相关主管部门可以打破政策桎梏,使企业在职业技能认定等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主体作用。上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王惠珏副院长认为,虽然仍存在诸如非学历课程标准化不完善等不足之处,随着企业职工学历不断提升,非学历培训需求必然不断扩大。百联集团、宝武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们纷纷结合本单位特点对项目积极谏言献策。

孙莉萍会长对专家们的意见深表赞同,她表示,随着各类政府利好政策的出台,终身教育定会托起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重担。本项目作为校企合作的新开端,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最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高度融合。

夏瑛调研员认真听取了发言,她指出,在岗人员非学历培训坚决不能闭门造车,要围绕“双重心”体系,期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打造出具有上海特色的双元制职工教育体系,提升上海市平均受教育年限,为上海城市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撰稿:官

摄影:史小妹

审核: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