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助力自考人——上海商学院第77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顺利开考

上海商学院2020年下半年第77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1017日、18日和24日分别在我校奉浦校区和徐汇校区两个考点进行。我校作为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主考高校,近年来报考人数持续高速增长,为优化考试环境,我校对本次报考的新生人数实施1500人总量限定,以确保该专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为保障本次自学考试科学、平稳、有序进行,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文件要求,协同各方齐心协力,精细各项考务管理工作,为广大自考学子保驾护航。本次考试报考考生4263人,报考17251科次,累计设置考场369个。截至1018日下午,我校奉浦考点累计接待考生6202人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考务工作“零失误”。

考点现场

注重疫情常态防控 确保响应“快”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常态形势下,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我校成立了自学考试组考及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自学考试组考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要求、缜密组织。由于本次考试恰逢我校全日制学生全面复学,我校对考试区域和学生活动区域做了物理空间分隔,避免社会考生和在校学生交汇。同时,又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了全面的保障措施,如:考点入口处设立多条考生专用体温检测通道,明确指示体温正常考生通道和体温异常考生通道,不走重复路线;要求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做好考前14天的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提前对考场环境进行卫生整治、消毒、通风处理;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洗手消毒剂、消毒液、消毒器械等必要的防疫设备设施和物资物品;安排专业医务人员驻点,设立应急医疗救助等,确保碰到各类情况能够迅速响应、快速处理。

考点入口防疫检测及证件核验

注重多方协同配合 确保职责“明”

针对本次自学考试,我校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奉贤区疾控中心、徐汇区疾控中心、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公安等多部门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一方面积极组织学校校办、继续教育学院、后勤保障处、保卫处、信息中心、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各部门分工,确保所有职责明确到岗、到人;另一方面,根据区校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区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有关医疗机构,在考试当天安排防疫专家现场指导,以营造健康有序的考试环境。1018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驻点巡考吴俊赴我校奉浦考点巡视,并对我校的考务组织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考前工作协调现场

注重细节管理工作 确保服务“精”

自学考试作为国家四大考试之一,我校根据自学**密工作要求,在考试前积极做好保密室自查工作,确保保密设施符合要求;开考前积极会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开展考试监控系统联调测试,对考场摄像设施等各类标准化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指挥中心的标准化巡考系统运行正常;认真制定各类考务文件以及考点、考场各类标识标语及展板,确保考生清晰了解本次考试规则和要求、查找考场信息,以“精细管理、精细服务”全力推进本次考试各项工作。


撰稿/摄影:史小妹

校对:薛  

审核: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