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物流行业资历框架建设(国际物流)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1023日上午,上海市物流行业资历框架建设(国际物流)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1504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陈巍副院长主持,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邹益、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教授储雪俭、上海海关学院教授孙浩、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殷延海以及项目组成员等出席。

项目启动会现场

会上,陈巍副院长首先就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内涵及上海市物流行业资历框架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国家资历框架作为各类学习成果认证的标准体系,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13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本国国情,不断推进国家通用资历框架和行业资历框架的建设。上海作为综合改革的桥头堡,于2016年初步完成了地方通用资历框架的搭建,并从物流等行业切入,迈出了探索行业资历框架建设的稳健步伐。本项目有利于促进终身教育立交桥的搭建,与国际人才评价体系接轨,助力我国人力资本的国际流动。

随后,与会专家们听取了殷延海主任的项目总体设计报告,纷纷从内涵、结构、职能范畴、能力单元等四个维度进行了极具深度的讨论。邹益副会长高度肯定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果,他指出,应从名称规范化的角度出发,区分国内物流与国际物流,同时加强对国际培训机构课程标准的研究。孙浩教授建议,应斟酌部分用词,充分关注课程标准能力设定,扩大国际、行业和企业的借鉴范围,从而为框架建设提供更详细的理论支撑。

本次启动会成果显著,诸多建设性专业意见为项目后续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正如储雪俭教授所说,资历框架的建设应将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以国际供应链为着力点,思考成果认定的质量保障机制,强调项目的可操作性,逐步完善物流资历框架建设。



撰稿:官 瑞

摄影:李

审核: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