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在线学习平台故障应急预案

为确保在线学习平台运行稳定,保障2020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历部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的精神,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机制

继续教育学院学历部会同在线学习平台运维方负责在线学习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各教学点负责所属教师和学生日常使用的监管和指导(徐汇、奉贤校区的教师和学生由学历部负责),各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具体落实。

教学点应要求各辅导员(班主任)按照班级建立相应的通讯渠道(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收集班级学生的意见建议。教学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由辅导员(班主任)和管理人员组成的相应的工作群,及时发布收集相关信息。继续教育学院学历部、各教学点和平台运维方技术人员建立相关的技术支持群,及时收集平台运行的情况,处理异常情况,发布相关信息。

二、平台异常处理方案

1.本学期各课程因分布在两个学习平台,即原有的电信平台和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师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课程所对应的平台,以免上错平台造成找不到课程的情况。相关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应适时提醒教师学生。

2.教师学生如遇平台无法登陆或课程无法打开的情况,可首先检查网络环境是否良好,电脑手机等设备配置是否正确,能否正常浏览其他网站,能否打开各类视频网站(如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如系自身网络或设备原因的,应先修复网络或更换设备后再次尝试登陆平台打开课程。

3.如设备和网络均正常,教师学生可间隔15分钟后再次尝试登陆打开课程。因某些时段平台人数较多,平台服务器载荷较高,平台进行限流排队,等待时间较长,此时请勿频繁登录操作。如再次尝试仍无法登录或打不开课程的,请教师学生及时联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可联系其他同学或教师确认是否属于在线平台问题,如确属平台问题,辅导员(班主任)应及时收集情况上报教学点,教学点及时告知学历部,由学历部牵头与运维方沟通协调,落实解决。

4.平台问题如在短时间内予以解决的,学历部及时将解决情况反馈相关教学点,教学点及时反馈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反馈相关教师学生,以保障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

5.平台问题如无法在短时间内予以解决的,学历部将有关情况及时告知相关教学点,教学点及时告知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告知相关教师学生。同时,学历部、相关教学点应会同平台运维方妥善处理好后续相关事宜。

6.如平台出现问题涉及整个学院教师学生的,学历部应以通知形式进行公告。同时,学历部应会同平台运维方妥善处理好后续相关事宜。

校本部徐汇、奉贤两个校区的教师学生如遇平台问题的,由辅导员(班主任)直接上报学历部,通过相关的技术支持群与技术支持人员联系并加以解决。

三、关于学习时间

由于在线学习平台学习课程属于自主学习,具体学习时间可以由学生在学期规定的时间内自行安排。因此建议学生在使用平台时避开平台的高峰时段,错峰学习。如遇平台视频卡顿,反应变慢时,建议先下线,等候一段时间,错开高峰后再上线学习。

四、关于舆情管控

课程的学生讨论区仅限学生讨论课程学习相关内容,学生不得在讨论区发表不当言论。平台系统本身具有敏感词过滤功能,能够过滤一部分的不当言论。课程教师应对讨论区积极关注,加强管理,及时删除学生的不当言论。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点应定期巡查,发现有学生发表不当言论的,应及时通知其立即删除。如涉及权限无法删除的,教学点应及时上报学历部(徐汇、奉贤校区的由辅导员(班主任)直接报学历部),由学历部联系平台方及时处理。

辅导员(班主任)应通过班级群及时了解和化解学生的问题,发现一定的舆情应及时上报教学点处理,教学点应及时告知学历部,学历部可以指导教学点处理相关的情形或由学历部直接处理。各教学点平时应做好学生管理和教育,对学生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不能将问题置之不理、更不能将问题扩大化,不得在其他场所或在自媒体发布相关的问题。各教学点应保持与学历部的积极沟通。

本应急预案在执行过程中如遇学校有相关规定调整的,及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调整执行。学历部在本预案的执行过程中如发现有疏漏和不完善之处的,将及时跟进,修订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相关事项。


附:平台故障紧急联络人及联系方式

序号

校区、教学点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继续教育学院总部

朱君韬

13795427956

2

徐汇校区

李秋蘋

13816953486

3

奉贤校区

宣正秀

13818323083

4

徐汇业大

袁媛

15021908046

5

普陀业大

张琰

18017287887

6

杨浦求索

俞小弟

13524194542

7

虹口行知

史先宝

13661791822

8

南汇申洋

李妹

15216678508

9

杨浦中成协

朱旭

13764595469

10

静安上企

宋伟敏

13701878515

        说明:教师学生在遇到平台故障时,也可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向班主任、教学点反映相关问题。相关人员接到教师学生反映的问题后应按照预案要求及时上报处理。

继续教育学院学历部

2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