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各中高职院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更好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需要,培养一批有领导力、有视野、有远见的中高职院校领导者,推动长三角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由上海市教委职教处指导、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主办的“2023年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将于2023年4月、5月、6月分三个阶段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自我修炼、提升能力——帮助职业院校校长自我修炼,打造领导特质,提升领导能力。

2.转变思路、拓展视野——引导职业院校校长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树立系统思考、主动求变、改革创新意识。

3.了解企业、引领创新——促进职业院校校长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与行业发展趋势,开阔校企合作思路,引领产教融合创新。

4.对标学校、直击问题——搭建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校长交流平台,组建学习团队,形成校际合作氛围。

二、培训对象

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校级领导30名,并依托长三角地区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诚邀苏、浙、皖中高职院校校级领导参加。

三、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小组研讨、案例分享、参观考察等形式进行。

四、培训内容

模块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技术变革

本模块将在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的基础上,着眼于进入数字化时代,如何更好地以科技赋能教育,把握职业教育与 AI的结合,探索职业教育的新方向,打造产教融合的新模式。

模块二:校长领导力提升

本模块旨在从提高职业院校校长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出发,向专家学政策、向企业学管理、向同行学经验,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指导及培训,助力校长成长为“领军”人才。

模块三:长三角职教改革视野拓展

本模块将通过参观考察的形式,开拓职教改革视野,探讨职业教育如何形成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协同发展,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五、培训安排

日程安排

培训形式

主要内容

4月21日

(周五)

开班仪式

政策辅导

上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报告

专题讲座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小组研讨

技术变革带来职业教育的挑战和思考

4月22日

(周六)

专题讲座

二十大精神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解读

案例分享

教育国际化和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5月19日

(周五)

专题讲座

未来新职业

行动学习

领导力沙盘体验

小组研讨

深化产教融合的案例和思考

5月20日

(周六)

案例分享

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实践

专题讲座

智慧教育、技术变革与教育改革发展

6月下旬

参观考察

长三角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和教育国际化

结业典礼

六、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3年3月27日-4月7日

2.报名要求:请各单位填写《学员推荐表》(见附件),原则上每单位限报一人,并将盖章后的扫描件发送至邮箱sxypx@sbs.edu.cn。请报名学员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学员信息表》,并在提交之后的页面中扫描二维码,加入本次培训微信群。

报名二维码

3.本次培训统一安排食宿,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均由组织方承担。

七、培训证书

参训学员按照规定完成培训课时,经考核合格,颁发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结业证书。

八、联系方式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李老师,电话:021-64682271、15321365239

附件:《学员推荐表》


指导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

主办单位: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

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