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璀璨 暖心“守沪” ——上海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子抗疫事迹系列报道(三)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辛勤付出、默默奉献,以点点“微光”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璀璨“星河”。在这场防控战中,他们身穿“大白”或“小蓝”,穿梭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角落,用实际行动诠释“战疫有我”的责任和担当。支援方舱,核酸检测,物资运输,处处都有上商继教学子的身影,他们是抗疫中的“硬核”力量。

一、王雅婷——方舱内的“全能护士”

王雅婷,来自上海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徐汇校区22级电子商务2班。4月中旬正值上海疫情最吃劲阶段,作为一名90后护士,当医院通知支援方舱时,她第一时间报名,被分配到位于浦东新区的唐镇方舱医院。在方舱,护士的角色是多种多样的,既是医嘱的执行者、生活照顾者、患者心理倾诉者,同时也是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者。小王所在的方舱医院主要是接收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除了做好患者疾病相关护理,还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你现在的情况比较平稳,多注意休息。”“方舱里有1万多人,网速肯定有限,请耐心等等。”王雅婷从初入方舱时的担忧忐忑,到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她已在这里坚守一月有余,但她依然精力充沛,来回穿梭,热情解答着方舱内感染者的提问。班主任也曾多次通过电话、语音的方式关心抗疫在一线的小王,让她在守护战线的同时,也别忘记自己的身体健康。小王在与班主任的交谈中表示,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医护不能退缩,要始终坚守方舱,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她始终坚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战疫胜利。

方舱内的“全能护士”王雅婷

图为王雅婷在唐镇方舱医院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二、段翔宇——园区里的暖心“守护者”

段翔宇,来自继续教育学院徐汇校区22级会计学2班。在得知自己所在的青港经济园区紧急招募志愿者时,顾不上和家人沟通,他匆忙收拾行李后连夜赶往园区,就这样,98年出身的他正式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主要负责园区的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您走路慢一点,注意保持2米距离”“爷爷请把身份证拿在手上”,遇到园区内的老人前来做核酸,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当遇到独居老人做核酸手机无法调出“核酸码”时,小段便会俯下身子站在爷爷奶奶身边,耐心地帮助他们获取核酸检测二维码。有好几次都是从早上工作到傍晚,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此外,他还积极投身于物资、抗原试剂盒发放、园区巡逻等工作。提起此次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段翔宇表示,做了志愿者之后能够更加真切感受到战“疫”一线人员的艰辛和劳累,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和大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早日恢复如常的生活。在他看来,能参与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也是一种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园区里的暖心“守护者”二、段翔宇

图为段翔宇在园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右三)

三、宋斌——小区里的物资“摆渡人”

宋斌,来自继续教育学院嘉定育星教学点22级工商管理10班。小区封控期间,为了方便物资搬运,他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把爱车贡献出来用于物资驳运。每次有政府发放的物资运送到小区大门口,他都会用私家车把物资一车车送到各个楼栋口,清点、卸货,再转交给各组楼栋志愿者。小区封控前夕,他特地给爱车加满了油,现在油已用去一半。“油用的快,说明政府发的物资多呀。”宋斌乐呵呵地说。与此同时,宋斌还组织全体居民自发成立“友爱团队”,通过自己和居民们的爱心募捐,购买大量防疫物资,为小区志愿者和物业人员提供运送物资、场所消杀的防疫保障。

小区里的物资“摆渡人”宋斌

图为宋斌在为小区居民统计物资数量

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总有一种力量与我们同行,也总有一些人为我们日夜坚守。他们像一束束柔软却坚韧的微光,在抗疫战场上照亮着自己的那片角落,带给周围人温暖和希望。我们向每一位在战“疫”中不畏艰险、闪闪发光的上商继教学子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礼赞!

 

图/文:陈梦鸽

责任编辑:黄康芸

审核:赵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