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阅读会——记2023年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访和平饭店

上海商学院和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 “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旅游类)的牵头单位和核心成员单位。5月19日下午,上海商学院职教国培基地组织2023年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校长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部分学员前往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位于黄浦江畔的和平饭店参访,开启了一场行走的阅读会。

中高职院校校长班和平饭店参访合影

和平饭店法国籍驻店经理Matthieu Bertho(白民秀)、人才与文化总监陈凯、和平博物馆馆长张敏等热情接待。白民秀经理对职业院校校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敏馆长向校长们介绍了和平饭店94年的发展历程和建筑设计特色。校长们在和平博物馆里行走、驻足,品味承载了黄浦江畔大大小小历史事件的精美瓷器摆件、经典老照片和传奇老物件,阅读和感受上海近现代社会发展和改革进程。

中高职院校校长班和平饭店参访

中高职院校校长班和平饭店参访

参观结束后,在陈凯总监的主持下,校长们与和平饭店的两位工匠开展了深入对话交流。中厨房厨师长马浩成和西饼房行政主厨钱晓向校长们介绍了各自的职业发展历程。他们从职业学校毕业后,进入烹饪和西点行业打拼,基于个人和团队合作,逐步成长为业界技能大师。今年4月,上海商学院启动了主题读书活动。借此参访机会,马浩成厨师长和钱晓主厨分别为本次主题活动推荐了一本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书,分别是《天才》和《安静的力量——内向者的竞争力》。他们身上展现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校长们在与工匠的深入交流中,进一步反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

中高职院校校长班和平饭店参访

中高职院校校长班和平饭店参访

马浩成厨师长于2020年荣获“上海工匠”称号、2019年获“锦江工匠”称号、2019年成立“马浩成首席技师工作室”。钱晓主厨于2020年取得上海首席技师称号、获“锦江工匠”称号、成立“钱晓技师创新工作室”。


撰稿:李任瑞

摄影:李任瑞

审核:李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