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细致、高效规范,做好线上答辩工作 ——交通路院区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

本轮疫情,这不仅影响了师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今年的高职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来说,无疑又出了一道难题。按照高等技术学院关于高职毕业论文在线答辩要求,交通路院区2022届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于4月22日正式启动线上模式。

线上答辩工作会议

交通路院区此次线上论文答辩工作自启动以来,无论是院区领导还是各位指导老师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首先从组织上予以工作保障,成立由院区主任王洁为组长、副主任范荣为副组长的答辩委员会,下设由职能部门、系部领导参与的工作小组。其次,由高职教务牵头组织召开线上工作会议,讲解过程性工作环节要点,讨论、制定突发情况预案,从机制和措施上提供保障。为了保证答辩工作顺利有效,院区办副主任甘小的结合当下疫情实际情况,就答辩工作准备期间遇到答辩生突遇核酸异常,可能无法正常参加答辩的情况,提出了备用预案。院区主任王洁和副主任范荣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首先肯定了交通路院区高职教务对此次线上答辩各环节工作的周密部署。范荣副主任希望老师们尽可能的做好预案准备,把能设想到的问题尽可能的考虑到位,确保线上答辩完美收官。王洁主任也在发言中指出,论文答辩工作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特别是疫情当下,学校应当高度重视,给毕业生足够的安全感。对于答辩准备期间可能发生的诸如技术上的、学生身体状况上的情况,交通路高职教务要做好预估。同时,对于各教学部在论文指导过程中所完成的大量工作和花费的心血,王洁主任也表示认可,希望老师们能坚持到最后,将答辩工作顺利有效的完成。高等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宏对院区线上答辩工作提出了二项要求:一是答辩工作部署要周密,准备要充分,培训要到位;二是要按时保质高效完成,要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答辩工作。

交通路院区2022届毕业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共有142名,根据上海商学院就论文答辩学生人数的抽取要求,这次参与线上答辩的学生共有29名,预案备用答辩生5名。结合各专业自身特色,成立线上答辩小组5个,其中会计答辩小组2个,参与答辩的老师共17名,其中,院区副主任范荣亲自担任报关专业答辩小组组长。负责毕业论文具体工作的陈思敏老师多次与校医王婷老师核实学生核酸异常名单,随时准备预案跟进,交通路院区的29名答辩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能正常参加论文答辩。5月10日线上答辩正式开始。答辩期间,学生携证件进入会议室、答辩秘书线上抽签、答辩组组长重声答辩流程及注意事项、学生展示答辩PPT及自述、答辩评审提问等各环节均做到了过程清晰,衔接有序。当然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也遇到了个别师生网络突然短时掉线、学生耳机突然失灵的情况,答辩组第一时间给予了相应调整。

学生线上答辩1

学生线上答辩2

交通路院区2022届高职毕业生答辩工作得到了高等技术学院教育教学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高职教育部的三位同志,赵佳佳、张瑾、徐旸分别到交通路毕业生在线答辩现场聆听,给予指导。

线上答辩虽然不是第一次举行,但很多老师是第一次参与,学生更是没有经验。从4月22日到5月10日,交通路院区教师们从最初的担心——生怕与线下答辩流程有出入,到随着线上工作不断推进,教师们的心理状态也越发显得成熟,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在线答辩工作的圆满开展。

交通路院区教师们纷纷表示,无论是从事前培训、组织联络、材料收集,还是到线上控场、各小组答辩后总结等实际操作流程,线上答辩形式新颖、准备充分、流程清晰、高质高效,是一场值得被记住的经历。

图/文:交通路院区 甘小的、陈思敏

责任编辑:高等技术学院 赵佳佳

审核:高等技术学院 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