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鹿和”创业之路 ——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毕业生郭旗专访

创业梦从上海商学院启动

我叫郭旗,是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2018年在家乡创业之前我是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

我是一名艺考生,从小就喜爱美术,通过艺考我进入大学,因为美术基础比较扎实,所以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设计专业,我有自己的艺术梦。

毕业生创业者郭旗

2016,大一那年,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校也鼓励我们在校创业。当我进一步学习了国家关于鼓励创新创业的制度文件,又得知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所在地普陀区出台了相关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这让我有了创业的冲动。

我是艺考生,联想自己参加艺考培训的经历,有感于家乡艺术培训机构师资力量的薄弱,艺考生花了很多时间、经历和金钱却无缘敲开大学校门,有的艺考生甚至不得不远走外地,耗费更高昂的学费;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农家子弟,我深知农民的孩子在艺考道路上的艰辛。每想到这些,我就感觉一种责任和使命,等自己学业有成,一定要回乡创业,回馈家乡。

大学期间我结识了5个和我有共同志向的朋友,创建起自己的团队,大二我带领团队参加学校创新创业的比赛,获得了金奖;交通路院区院区办甘老师更是多次鼓励我,给我介绍上海市级创业指导专家,给我许多平台,让我去参观、考察、学习,这些不仅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更给了我很多创业知识和实践上的准备,最初的创业梦就这样启航了——我要为那些有梦想的孩子搭建一个好平台,创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为他们圆梦。

创办鹿和画室

虽然有了初始团队,但因为好几个都不是和我同期毕业的,当我从学校毕业,他们还在学校学习,但梦想让我们一起蓄力:创业策划,我们用了整整3年时间,从组建核心团队到公司起名,再到商标注册,之后参加创业比赛和创业模拟,每个环节我们都精心谋划,努力付诸实践。

2018年大学还没毕业,我和我的伙伴义无反顾地在家乡开启了创业之路。租了一个200平方的门面,在门楼上挂上我们自己策划、自己制作的机构名——鹿和画室。

第一期,招到5名学员,对我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不另外招聘教师,我们创业团队每人任教一门课程,我负责色彩教学。我知道,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教培行业,需要坚持,需要效益,需要质量,需要口碑;我和我的团队有心理预期,创业前三年不求回报,我们一起扛着星星往前赶路。

创业真的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也没有规划中的顺遂。教育培训,招生是我最大的难关。生源从哪里来,如果仅仅是散发广告就能招得到人那么简单,我愿意天天去散发传单,事实是我们动用了很多心思,也只招到了5名学员。刚步入社会,有很多东西都要去学习,去探索,我知道要找人脉,要拓宽渠道,要协调与学校、政府主管部门的关系,当我们遵循这样的思路去做的时候,我们发现路变通畅了。第二年,我们生源一下子翻了几番,成功招到25名学员,这是我收到得人生第一桶金。我们总结教学经验,外出研修学习,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这个中心创品牌;第三年招生规模又有所上升,招到34名学员。

从5到34,我心里算是舒了一口气,创业路上算是迈出了一小步,于是我又有新的想法。

延伸小鹿和国际美育

2019年,创业实践已经过了一年,我也如期毕业了,我们瞄准了少儿美术教育市场,拓展培训领域。说干就干,我们又申请了商标,想创立小鹿和国际美育品牌。选择地址,投资50万,我们雄心万丈,可事与愿违,不到一年,小鹿和投资以失败告终。

不过,我没有被失败吓退,当年申请“鹿和”作为我们的商标,我就有一个心理预期:太和县古代称为鹿上,现为太和,取“鹿和”两字,一为连接古今,二为“群雄逐鹿,和而不同”注脚。“鹿”象征吉祥长寿,鹿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历代壁画、绘画、雕塑中都有鹿,因此把“鹿”作为机构的吉祥物,而“和”则希望我们团队能够和睦相处、团结一心,但又各扬所长。

跨业做鹿和生活超市

小鹿和关门,为了减少损失,我们原址改建便利店,也失败。但这半年的学费没有白交,经营的经验和教训都有。我不仅没有收缩,相反决定正式进军卖场。经过市场调研,选择合适的店址,占地500平米的生活超市择日开张了。

考虑到品牌价值,超市也用“鹿和”命名,或许这是到目前为止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2020年初爆发新冠疫情,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处于萎缩甚至停摆状态。2021年,受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影响,我的主要业务——艺术培训遭到了重大打击。幸运的是我的生活超市却乘上了东风,成为当地保供企业,发展的速度让我有点不敢相信。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现在我用超市的利润反哺艺术培训,我想美是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去年,国家又出台强化美育教育,美育培训的春天,我相信很快就会到来。

这一路走来有困惑、有困难、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交通路院区老师们给我的鼓励、支持,今天依然历历在目。创业的路上,虽然走过弯路,没有把事业做到我理想的样子,但我的事业还活着,我的理想还蓬勃着,人生还在展开。

在创业的路上,我努力追梦,成就理想。


图/文:2016级学生 郭旗

责任编辑:交通路院区 甘小的

高等技术学院 赵佳佳

审核:高等技术学院 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