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市职业教育评估专家专项培训(继续教育)圆满完成

为了推进上海市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切实提高上海市职业教育评估专家队伍的综合素养,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建立了职业教育评估专家每五年一次“专业化培训(上岗培训)”和每年一次“专项培训(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机制。4月13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委托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主办的“2024年上海市职业教育评估专家专项培训(继续教育)”在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小剧场举行。本次“专项培训(继续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本市26所中等职业学校的69位领导和教师参训。

宗诚解读质量年度报告

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宗诚以《质量 年度 报告》为主题对全国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她分别从为何报告、向谁报告、报告什么、怎么报告及报告得如何五个方面进行讲解。既有宏观政策要求,又有撰写实务指导;既有全国质量年度报告面上情况总结,又有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分享。通过她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上海市职业教育评估专家对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的理念、要素、方法和意义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张松专题讲座

下午,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松进行了《基于大数据的高职院校评价思路——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专题讲座。2023年7月,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他围绕高职院校排名方案开发和指标体系设计、数据来源和采集方法、排名榜单背后意义等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讲解。他的报告体现了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支撑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向,引发了上海市职业教育评估专家对如何运用大数据开展分类评价、如何在评价中突出职教类型特征的深度思考。

参训学员认真聆听

此次培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在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提问,两位专家也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良好。培训结束后,基地向参训评估专家颁发了继续教育证书。


撰稿:刘琳

摄影:王金

审核: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