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人才培养 助力贯通发展—上海商学院中本、中高贯通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2023年11月8日下午,上海商学院中本、中高贯通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隆重召开。会议由上海商学院教务处、高等技术学院主办,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承办。上海商学院教务处处长熊平安、副处长谈嵘、高等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傅建东、赵宏、宁艳,上海商学院本科二级学院领导蒋传进、王小平,教师张姣芳、钟伟、郭琨、刘一丹,高等技术学院高职教育部主任赵佳佳,高等技术学院各院区高职教学分管领导、高职办主任,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科科长等36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等技术学院院长傅建东主持。

中本、中高贯通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中本、中高贯通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由上海商学院合作的七所中职学校发言代表分别汇报了与上海商学院合作共建的4个中本贯通专业、6个中高职贯通专业教育教学总体情况。七所贯通专业合作中职学校从在校学生情况、专业建设、育人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上海商学院本科二级学院中本贯通专业教学负责人围绕中本贯通专业内涵建设发展,详细介绍了专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等总体情况,还就中本贯通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与管理方面需要加强协调与沟通的情况,与合作中职学校进行了交流。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傅建东从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的视角,以今年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获奖情况、四六级及计算机等级考通过率、毕业就业率等数据为例,强调要不断加强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强调学生的通用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同等重要,要求各合作中职学校扎实推进贯通班学生语文、数学、英语等公共通识课的教学质量,为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共同助力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的就业和升学。高等技术学院高职教育教学分管领导赵宏就近期中本、中高专业教学检查、联合教研等具体工作作了布署,要求中高职贯通高职学段、中职学段分管校领导、中高职贯通专业负责人面向未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考如何进一步深化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思考专业办学特色。

傅建东发言

赵宏发言

王小平发言

蒋传进发言

张志华发言

上海商学院教务处处长熊平安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说,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贯通专业教育教学的核心,各校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专业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贯通专业教学质量。他还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上海商学院将与各合作学校携手共进,从三方面统筹推进贯通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加强贯通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提供条件和保障;二是持续关注学生就业和深造,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三是通过联合体的运行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贯通专业的高质量建设。

熊平安发言


图/文: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梁锋

责编: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魏强、周妍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 赵佳佳

审核: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