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共建协同共进,构建长三角区域职教联动发展新格局 ——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揭牌

为服务国家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亟需的财经商贸类人才,持续推动区域内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长三角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2021年11月19日,上海商学院携手长三角区域16所职业院校及上海商贸职教集团成立“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主持了揭牌仪式,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亲自为联盟揭牌。

揭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和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为联盟揭牌

毛丽娟副主任高度评价上海商学院在为不同成长阶段的职教教师量身打造的终身成长培训体系。在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毛主任表示,市教委将持续支持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师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发展,鼓励整合多方资源,聚焦职教教师协同发展,培养财经商贸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全力以赴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常务副校长王洁宣读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倡议。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指出,联盟为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搭建了“四个平台”,为职教教师教学技艺比拼的擂台,为职业院校同行分享教学经验的讲台,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提供展示舞台,为职业教育协同共进提供平台。安徽省教育厅职教处詹生琪介绍了安徽省通过“七个率先”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并希望通过联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上海商学院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轮值主席,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敏教授对联盟及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的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上海商学院、上海商贸职教集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城巿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多校联盟

毛丽娟主任与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合影

2021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也于11月19日同步开展,论坛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地区97所职业院校的院校长、职教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张珏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分别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报告,其它来自长三角区域的13位职业院校的院校长及行业专家分别做了专题发言,1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论文交流,16位学员开展了产学研训成果分享。


撰稿、摄影:李鋆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