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

2023年度高等技术学院学生工作总结会于12月29日在徐汇校区1503会议室举行,高等技术学院副书记宁艳,高职教育部教师徐旸,赤峰路院区高职办主任顾蓓蕾,共和新路院区高职办副主任乔子航,交通路院区院区办副主任林樑与会,会议由宁艳主持。

高等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

在学院班子的正确指导下,学生工作开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内涵建设。精心组织,以赛促学,助推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斩获大奖;多措并举的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就业率高于全市高职平均水平,三个院区齐心合力,以优秀成绩完成年初各项既定目标。

赤峰路院区组织开展了“青春踔厉奋发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二十大学习教育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组织开展中共二大会址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品读“老字号”征文活动、组织全体新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探索”,做好第六届进博会12名高职志愿者委派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发展要求,正确面对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顾蓓蕾表示,这个学期在学生工作上有了的新发现与感受,提出了赤峰路院区在将来征程中的期待——“加强院区间职责分工,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

共和新路院区学科竞赛方面亮点突出,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十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十几个项目的竞赛和各专业项目的考证。1+X考证21会计班级通过率100%,计算机一级考试2024届毕业生全体通过。 “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两个赛道均获得市赛特等奖和总决赛国赛一等奖,是学校在此项赛事上历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获得上海市赛一等奖,晋级国赛。乔子航还就如何以羽毛球比赛为契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运动文化提出了设想和安排。

交通路院区重视思政工作全员化,积极推进引领学生思想工作,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积极探索,谢方明荣获2023年学校辅导员主题班会优胜奖。注重利用主题班会的平台作为思政教育的抓手,还通过课题研究,探索新的教育方法。比如:法德并举,多方参与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法治化研究,就是从辅导员实际工作出发,总结近几年所经历的典型案例,归纳当前大学生群体对学校管理制度所呈现出的不同诉求及突出矛盾。以辅导员及法律课教师的双重身份,探索思政教育和法治教育结合的工作方式,既让纪律有“温度”,也让规矩有“力度”。通过入学第一课,引导大学生迅速熟悉大学学习和生活,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做好大学的学习规划。同时利用班会课重视劳动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在短暂两三年完成成长蜕变、铺平成才路。林樑还介绍了院区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在就业创业共建、高职志愿服务以及团工作结对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

宁艳对三个院区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向院区高职办负责人在不断推进学生工作进程中展示出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表示感谢,并对如何开展2024年学生工作提出了设想,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学生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各院区要资源互补,成果共享,齐心协力做好院区高职学生的培养工作。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制定了初步实施方案。


图/文:徐旸

审核: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