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奉献“疫”线 行动诠释担当 ——上海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子抗疫事迹系列报道(二)

在上海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这场战“疫”。在这场防控战中,他们化身为“抗疫”战士,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一道,奋勇向前,冲锋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战疫有我”的责任和担当。秩序维护,送药上门,物资搬运,处处都有上商继教学子的身影,他们用青春书写温暖的篇章。

一、江建国——危难时刻践初心

江建国,来自上海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徐汇校区22级物流管理1班。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勇于奉献、充满热情的他冲锋一线,在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充当起“一个顶俩”的角色,90后的他总是包揽下小区里最重最累的活。加入志愿者团队后,小江开始变得忙碌起来,早出晚归是常态。“我一般早上6点起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群内任务,然后简单洗漱,吃几口早饭就要去上岗了。”霞光初露,小江所在的小区就会陆续收到来自居民团购的物资,为了进一步加快团购配送速度,他和他的团队要将不同批次的团购物品进行逐一分拣、整理,对接楼栋志愿者,以确保货物运送到位。“一般从早上9点开始工作,到凌晨才能回家。”作为一名工程师,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小江白天在小区进行志愿服务,晚上还要加班完成公司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下,咬牙坚持。当被问及做志愿者的初心时,小江显得格外谦虚:“小区封控时,我看到居委会人手不够,居委干部都很辛苦,我就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就这样,我也光荣的成为一名小区志愿者。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只要人人奉献自己的‘洪荒之力’,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江建国——危难时刻践初心

图为江建国(右一)和他的团队

二、朱姚——将爱和快乐继续传递下去

朱姚,来自继续教育学院杨浦求索教学点20级工商管理2班。自3月疫情发生后,朱姚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战“疫”,40余天无间断的坚守,每天10小时超负荷奔跑于抗疫一线。上午忙完核酸检测后匆匆吃完午饭,下午又要投入到紧张的物资发放工作,这几乎成了他每天生活的“标配”。当被问及加入抗疫志愿者的初心时,朱姚则畅谈起他的人生价值观:“人活着的意义,在我看来,是要有奉献自我的精神,人这一辈子总要有所奉献才会有意义。作为一名90后,我觉得自己从小一直被保护着长大,现在到了该站出来的时候。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得到许多贵人的帮助,我想尽己所能将爱和快乐继续传递,我要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我儿子树立榜样。”在他看来,能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也是一种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朱姚——将爱和快乐继续传递下去

图为朱姚在为小区居民派送物资、维护核酸秩序

三、林逢晔——认真对待每件小事

林逢晔,来自继续教育学院黄浦明德教学点22级工商管理4班。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林逢晔毫不犹豫地向居委会提出申请,成为了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的一名社区志愿者。为了最大程度的减少居民聚集,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小林坚持先在居委会将百余份核酸检测试剂盒整理好,随后进行挨家挨户的上门派发,日均行走量超两万步。她笑着说:“平时一直有锻炼的习惯,爬楼梯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作为年轻人,这点体力还是有的。”不仅如此,小林还化身为“药神”,穿梭于社区的各家医院和药房,主动承担起为老年居民采购急需药物的任务。为将医嘱精确地传达给居民,细心的她还会将医生的话进行手机录音,随后再传达给居民,并告知其注意事项。她说道:“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实做细,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林逢晔——认真对待每件小事

图为林逢晔在为小区居民统计、派发抗原检测试剂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之时显初心。这些都是在疫情期间发生在这座城市的故事,平凡却不简单,他们用细心和耐心筑牢了这座城市的防护墙,站在了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没有一种职业叫志愿者,没有一种人天生就是志愿者,我们向每一位在战“疫”中无惧无畏、闪闪发光的上商继教学子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礼赞!


图/文:陈梦鸽

责任编辑:黄康芸

审核: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