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校学子荣获“学创杯”两个赛道一等奖

2023年10月下旬,第十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营销赛道和综合赛道的总决赛分别在南京、哈尔滨落下帷幕。我校高等技术学院共和新路院区学子组成的参赛团队“好兆头”队及“奇思妙想”队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在各自赛道均喜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历年来在此项国赛一等奖上零的突破。

“学创杯”总决赛成绩公示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经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A类赛事,《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认定的56项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也是全国创业类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一直以来,我院区在党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的关心指导下,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坚持德技并修的育人理念,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千磨万砺,玉汝于成,此次院区学子实现学创杯国赛一等奖从0到2的突破,离不开赛前校领导的慰问鼓舞、集训期师生的日夜奋战、赛场上队员的拼搏奋进,正是这样的师生合力,激励着我校学子一路披荆斩棘,终摘获硕果。

一线慰问鼓士气,铆足干劲向前冲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在高等技术学院院长傅建东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多次与参赛师生当面亲切交流,询问了同学们的训练需求,建议同学们通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互融互补,有效提高综合实战能力及参赛团队的企业管理能力、创新性、商业性、团队竞争力,以从容应对比赛过程中的复杂变化。

共和新路院区主任王云玺、副主任范荣、高职办主任杨咏梅等领导在集训期间也多次前往集训室看望参赛师生,与他们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各参赛队伍备赛情况、训练进程,认真观看参赛团队现场展示,与参赛师生就项目作品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领导们的暖心问候与大力支持令同学们信心倍增、充满干劲,一路向前,终摘得硕果。

一线慰问鼓士气

一线慰问鼓士气

一线慰问鼓士气

一线慰问鼓士气


日夜奋战磨方案,精益求精备国赛

学创杯分为创业综合模拟活动和创业营销专项活动。创业综合模拟主活动包含创业综合模拟与创业计划书评审两个环节,综合赛道分为六个季度、营销赛道分为四个季度,在训练过程中,选手们模拟了企业的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管理决策共进行企业仿真模拟运营,并以计时模拟比赛的形式两个赛道分别完成四至六个季度的运作。模拟计时赛完成后,指导老师金麟、乔子航会和选手们进行复盘总结失误点,以此获得更好的提升。同时,由于备赛时间的紧迫,高等技术学院的领导班子给予了大力支持,金老师和乔老师与参赛选手也克服各种困难,自我加压,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训练计划,两位指导老师更是集合特长和智慧,划分重点内容,分工合作辅导选手们积极备赛。从开始集训到比赛的这半个月内,大家都超负荷投入训练,几乎每天都完成了12小时的训练量。在深夜的训练室里,依旧能够看到一个个积极备战的身影,这正是师生们精益求精、勠力同心的最好体现。

精益求精备国赛

精益求精备国赛

精益求精备国赛

精益求精备国赛

初试赛场展锋芒,勇毅前行续篇章

10月22日,高等技术学院院长傅建东带队,共和新路院区副主任范荣和指导老师金麟、乔子航带领院区学生沈洁、陆珏全、方欣雨组成的参赛团队“好兆头”队前往南京参加学创杯营销赛道总决赛。

学创杯营销赛道总决赛

学创杯营销赛道总决赛


10月29日,高等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宁艳,共和新路院区老师乔子航、金麟带领院区学生黄孙婷、李丁漪、杨丹婷组成的参赛团队“奇思妙想”队前往哈尔滨参加学创杯综合赛道总决赛。

学创杯综合赛道总决赛

学创杯综合赛道总决赛

该比赛充分考验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专业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不仅是对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理论掌握情况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团队合作能力的一种考量。赛场上,我校学子充分展示了积极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强化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与实战能力,促进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赛后,高等技术学院院长傅建东、共和新路院区副主任范荣勉励选手们返校后要将比赛营造出来的拼搏奋斗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亦师亦友共迎赛,师生合力创新高

虽是一场以学生为参赛对象的赛事,但高等技术学校领导们赛前对备赛师生的大力支持与鼓舞、带队前去参赛时对学生的帮助、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亲切相处,无不让每一位参赛学生深感学校的关怀。赛后,学生们回到院区还时时与高职老师们分享他们参赛期间与校领导们的相处趣事,小到自家摘的橘子也希望院区老师能替他们送至高等技术学院的领导,以表达他们对于老师们的感激与惦念,大到希望以后能够通过努力获得更多的奖项回报校领导、老师,为校争光。

上商学子,用奋斗斩获佳绩,相信我校学子今后将不断通过更多实战积累经验,在各类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撰稿:共和新路院区 沈婕

摄影:共和新路院区 乔子航

审核: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