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专业重实践 应时代启未来——参电商直播大赛有感

9月,迎来了新学期,我作为中高职贯通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回到了赤峰路院区熟悉的课堂,见到了熟悉的同学、老师。同学、老师见到我,不约而同问起了我暑期参加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上海商学院、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的“上海市院校电商直播大赛”的感受,祝贺我和我的团队在实战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与同学、老师兴奋交流感受之余,我深深感到这次参赛对我个人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上海市院校电商直播大赛颁奖典礼

我很荣幸作为赤峰路院区学生代表参赛。从报名开始到决赛结束,经历了整整两个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认为收获最多的不是一座耀眼夺目的奖杯,而是作为一名“主播”在镜头面前体验直播,参与市场历练真正的意义。

比赛初期,我们队伍一共有三名同学,根据各自的特长和技能,商讨后制定了三个关键性角色:主播、内容策划和运营。起初我选择的是运营,因为我觉得我可能更适合在后台整理数据,不太适合镜头面前展示,对主播这项工作没有太多理解和兴趣,只觉得这是一项靠口才便可以完成的工作。但是,直播仅仅依靠口才吗?不,我最初的这个想法经过参赛,我发现这是完全错误的。

上海市院校电商直播大赛总决赛

7月份线下辅导结束我们拿到了选题,是对赣南助农产品的直播,我便起了兴趣,因为自己的外公外婆耕种农田,我对于农产品种植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如果在比赛中学到知识与方法,或许我在毕业之后能为我外公的家乡助上一份力量。在与同学、与指导老师商讨下,他们一致同意我让成为我们院区参赛《理+奇》队的主播。从镜头下的购买者到面对众多观众的电商主播,面对镜头,我紧张,激动。

在会议商讨结束,我们便开始了长达30天的直播战斗。直播货品都是来自赣南的农产品,“怎么才能做好一场助农直播”成为了此次大赛的直播核心。第一次面对镜头和大家交流,我不是很熟练,导致首次直播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设备不完全,直播时顾客看不到产品全貌,第二次直播我们得到了学校支持,直接使用赤峰路院区的设备,成功让大家有了更清晰观赏角度,成交率明显提高了很多;第二个问题就是直播的宣传预告未能及时设置,宣传方式不够引人注目,导致观看人数不稳定,在随后的直播策划中我们确定了直播主题预告,制作了吸引观众的花样预告,或是情景剧,又或是呼喊召集告诉大家直播福利多久结束,这样比普通预告更瞩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当然,作为一场助农直播,更要把直播助农这一力量传输出去,在和负责文案同学商讨下,我们在直播中加入了许多助农故事,例如“黄元米果”是如何诞生的,脐橙糕又是如何制作而成的,介绍了商品的同时也宣传了赣南文化。

这次参赛,让我深切感受到学专业、重实践的重要性,看似一场简单的直播,背后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积累,比如如何理解电商商品,如何开展电商直播运营,如何运营好电商直播平台,如何在电商直播中开展文化推广等等。在参赛的整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创新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一个普通的农产品因为创新和直播,顺应着时代,应对着未来发展越闯越远。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愿意用青春应时代发展,助力祖国盛世华章!


撰稿:中高贯通电子商务专业 陈晨

摄影:孟彧

责编:顾蓓蕾 赵佳佳

审核: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