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盛宴嘉年华,逐梦同行创未来——交通路院区师生代表参加首届上海市职业院校创新创意大赛

2023年的双十一,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为提高本市职业院校学生的创新、创意、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由市教委职教处主办的第一届上海市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敲响战鼓。

首届上海市职业院校创新创意大赛

来自交通路院区关务211班孔令忱团队的《基于限塑令和健康中国的智能净化环》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入围到当天的科创组决赛,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领导赵宏,交通路院区办副主任陈立中,指导老师徐旸、陈思敏一同来到决赛现场,为学生加油鼓劲。

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吸引了全市42所职业院校,505个项目团队报名参与,分为科创组和文创组的2个组别进行选拔,通过严格筛选,最终,共有127个项目团队会师决赛。

这是一场同台竞技的比赛,更是一场创新创意的嘉年华盛宴。决赛现场打破了传统赛法,不再由每一个团队分批上赛台现场“路演PPT汇报”,而是在现场为每个团队搭起了一个个简约的露天展示台,大家在露天集市里说创想,介绍自己的产品,而评委就是前来了解“商品”的“顾客”,决赛现场成了“集市化的营销实战”战场。有利用中国神话《山海经》创作的山海系列服装,有山海系列文创,有结合年经人对“盲盒”的喜爱,设计的玉石盲盒,还有集刺绣细腻的格调和国画雄浑的笔触于一体的麦秆贴画等等,无不凸显文创组“神仙打架”的美轮美奂。而另一边的科创组则玩起了“攻心计”。有为老旧小区设计绿化“微更新”,有为儿童研发的可加热输液固定板,也有针对人口老龄化、轻度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所研发的“颂暖陪诊”......决赛现场热闹非凡。

交通路院区此次参赛的3名队员抓住与评委们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大胆创新,向评委们进行了产品介绍,还积极展示实物模型亮点,演示实操方法,使评委们对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与评委们的交流过程中,表现得从容与沉着,虚心听取评委们给予的宝贵意见,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首届上海市职业院校创新创意大赛

赛后,队员们表示,原本以为这只是一场单纯的双创比赛,但到了比赛现场才发现这是一个更大更丰富的学习实践平台,通过比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协作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还通过现场校际间的交流,促进了知识、技能和经验的分享。作为第一次担任双创项目指导教师的陈思敏来说,能有幸带领团队进入市级决赛,心里即是激动又是感慨。从今年5月带领团队备战“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来,秉承多实践、多学习、多交流的原则,只要一有机会,陈思敏老师都会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双创讲座和实践活动、鼓励团队踊跃报名各类双创大赛,展现自我,通过学习和分享,锻炼学生自我表达能力,提升学生团队整体协作能力,在项目制作的过程中,她还加强学生对办公软件的熟练运用锻炼,这也为学生未来走向职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首届上海市职业院校创新创意大赛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领导赵宏在现场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的创新创意学习实践课堂”。学生通过创意集市展示自己的项目,看似相互竞争,实则也是一种思维碰撞和互学提高,在现场能与那么多的同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

此次大赛不仅推进了沪上各大职业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还从多维度多举措推进了产教融合、科创融合和文创融合,使同学们在参赛的过程中不断得到锻炼,成为了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双创型人才。


图/文:交通路院区 陈思敏

责编:交通路院区 陈立中

高等技术学院 徐旸

审核: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