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响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指导、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上海商学院)主办的为期3个月的“2023年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3年11月16日圆满结业。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培训班督导专家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杨晓红、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施慧君、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原主任钟勇,派出院校领导代表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副校长苏晓锋,企业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代表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丁燕、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干部部业务专员张鑫杰、上海同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以及培训班参训教师出席本次结业仪式暨企业实践成果交流会。本次活动由上海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傅建东主持。

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出席结业仪式

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在结业仪式上致辞。陈书记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回顾总结。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18所中高职院校的32名一线教师报名参加。上海商学院基地与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共5家成熟的市级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合作,为32名学员提供了20家企业的实践岗位,实现了90%以上学员的任教课程与实践岗位精准匹配。自7月开班以来,全体参训学员顺利完成了集中培训、企业实践、外出考察和成果转换四阶段、共计488学时的培训课程。经基地组织专家组综合验收,全体学员均考核合格,同时评选出9名优秀学员。

派出院校领导、企业实践基地代表发言

结业仪式上,派出学校领导代表苏晓锋,企业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沈军和张鑫杰分别从各自角度对本次教师企业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提升教师参与企业实践是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关键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们对上海商学院国培基地的精心设计和规范组织表示高度认可。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力度,企业也将为教师创造更多岗位,推进校企双赢。

表彰优秀学员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和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总结发言

最后,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总结发言。他对上海商学院国培基地、企业实践基地、督导专家和各位学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优化此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上海商学院国培基地不断优化完善培训机制,总结本次培训班经验和特色,进一步辐射推广;第二,希望各企业实践基地进一步挖掘与职业院校教师相匹配的岗位,优化岗位实践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第三,希望参训教师要将培训的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为上海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6名优秀学员代表“说课”汇报

在后续的企业实践成果交流会中,6名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了“说课”汇报。

专家点评

杨晓红、钟勇、施慧君三位专家对汇报学员进行了点评指导,期待他们未来能将此次所学更深入、更扎实地应用到教育教学中。

全体学员和领导专家们合影留念

本次2023年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企业实践成果交流会对培训成效和学习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深入反思。全体参训教师将以本次培训为起点,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个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水平,改革课堂(实训)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为满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技能人才。


撰稿:李任瑞

摄影:王俊杰

审核:李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