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校优势,服务消费升级,助力经济双循环发展—我校成功举办贵阳市中高端消费业专题培训班

20201025-31日,继续教育学院受贵阳市商务局委托,成功举办了“2020年贵阳市中高端消费业专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历时7天,共有来自贵阳市商务局、贵阳市发改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贵阳市统计局、贵阳市财政局等多个市府、区县单位的43名学员参加。本期培训班充分结合委托方需求,聚焦中高端消费业发展,汇聚了来自高校、行业、产业的精英力量,邀请了上海商学院、上海商业联合会、空间产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2020年宏观经济与商业发展趋势、上海四大品牌建设之上海购物实践、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与实践等专题与参训学员进行精准交流、深入研讨。本期培训班得到了委托方的高度评价,不仅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培训班合影

一、立足双循环格局,聚焦中高端消费

当前,构建基于“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已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也成为今后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源。贵阳市作为整个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引擎,正处于大力发展中高端消费以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丰富商贸业态、提升商贸层次、促进中高端消费,构建起“百场造商圈、千店兴百场、万铺促便民”的消费新局面,最终将贵阳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

上海正在开展“四大品牌”建设,构筑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中心节点,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持续增强,消费创新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涌现,多个智慧商圈已基本建成,在中高端消费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上海商学院作为一所长期为商贸流通行业发展服务的高校,长期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开展商业应用研究与咨询服务,集聚了专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实践案例。基于学校在行业内的深厚积淀,以及上海在中高端消费方面的良好实践,贵阳市商务局特别委托学院举办这次培训,希望能够从上海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赋能贵阳中高端消费发展。

二、优化培训模式,提供精准服务

本次项目启动前,学院与贵阳市商务局充分沟通,详细了解培训的主要目的在于:紧密结合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贵阳市工作的新要求,提高贵阳市商务局系统相关干部对促进中高端消费、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理解认识,提升市、区两级商务干部在商业规划建设和引领方面的能力。结合培训目的,学院以贵阳打造中高端消费中心、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依托学校商科研究、人才等方面资源优势,凝练特色,深入挖掘,整合了上海在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精准设计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方案,大量安排了实践考察和行业交流课程,增加了训前测试、训后考核等培训环节,进一步优化了培训模式。

培训期间,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吴建国教授紧扣双循环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针对贵阳的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促进各个新业态产业的建议;空间产业学院陈敏秘书长以操盘愚园路和老外街实践经验,分享了城市特色商业街打造和营造的痛点、价值、创新和实践,以及依托城市特性打造特色商业街的要义,同时也结合贵阳的发展需求提出了精准化的建议。上海商联会吴星宝常务副会长从政府部门的视角出发,系统介绍了上海购物品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践。此外,学院安排学员赴高陵路市集、国和1000TX淮海、K11、盒马X会员店、南翔印象城Mega等多个民生商业和引力商业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可以说,本次培训紧跟形势理念新,紧靠实务专业精,紧贴实战可操作性,切实推动贵阳市商务系统干部理念、视野和能力同步提升。

   三、 形成多重成效,彰显专业化价值

本期培训获得了贵阳市商务局的高度评价,效果良好,形成了多重效应。

从接机起,多名学员向我方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高期待。一名学员表示:“这次培训设计很合理,一天学习理论,一天实地考察,两种形式的交叉和我印象中的高校理论派有很大不同”。结业典礼上,贵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勤发言表示:“我参加过很多高校组织的干部培训项目,包括一些在沪的985高校,但这次是我目前为止参加过的最好的一次培训”。本期培训内容紧扣贵阳市中高端消费业发展现状和需求,有助于贵阳市各部门加快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大力支持贵阳市“百场千店万铺”建设和商贸流通创新发展,为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制定商贸流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通过本次培训,贵阳市商务系统表达了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培训期间,我校旅游管理系系孙雪飞主任以问题为导向,系统阐述了商旅文融合背景下引力商业、民生商业创新开发的方法和措施,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贵安新区商务贸易服务中心王维志主任当场向孙老师发出了邀请,希望孙老师可以前往贵阳为新区商贸发展出谋划策。贵阳市商务局也明确提出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与我校的合作关系,尽快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进一批合作项目实施,指导市、区两级商务工作及商贸流通行业转型升级。目前,学院已经在与贵阳商务局探讨政校合作的具体内容。

学院一直以社会服务为己任,聚焦商贸流通行业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本次培训班是与贵阳市商务局在干部培训领域的首次合作。该项培训充分发挥了学校在商科领域丰富的积淀,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社会价值,有助于创建学校品牌,扩大学校在商贸流通行业的影响力,也为学校服务西部地区发展和脱贫攻坚战略增添了浓重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