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开展“指尖盘扣留住技艺”体验式讲座

5月9日下午,受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教职工第二支部邀请,中华艺术宫 “走进艺术宫”常态课主讲陈秀凤高级教师前来我院开展“指尖盘扣留住技艺”体验式讲座。学院的党员及非党员教职工、高职院区的学生代表积极参加,认真聆听,用心体验。本次活动以“旗袍盘扣-独特的中华文化技艺”,展示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理念,是一次形式特别的政治学习。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合影

陈秀凤老师体验式讲座

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

陈秀凤老师从旗袍的演变讲起,将旗袍的变化发展,八大工艺,旗袍盘扣的制作、分类、技艺等方面,娓娓道来,与支部党员、教职工、学生代表共同赏析非遗旗袍的文化魅力。她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岁月的变迁,许多传统工艺已渐渐淡化,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传统工艺变得古老而陌生,但中华旗袍手工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为当代青年了解和传承。盘扣作为旗袍中的一部分,其手工艺制作者在制作过程中追求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传承创新的制作理念,“匠心匠艺”的人文精神,更是值得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继承和发扬。教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还要肩负起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使命,要将传统工艺制作所体现的“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让学生牢记专业学习和旗袍盘扣的制作一样,贵在持之以恒,在夯实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创新。

在场的支部党员、教职工、学生被旗袍及盘扣的文化底蕴深深触动,对陈秀凤老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深感认同。大家在陈秀凤老师的指导下,拿起精致的绳子尝试制作简单的葡萄结,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的最后,学院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副院长赵宏感谢陈秀凤老师的精彩讲座,希望在座的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坚持立德树人,肩负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华优秀文化育人功能,在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岗位上积极探索育人新方式,培养更多的新时代高素质建设者。


撰 稿: 王 未

摄 影:王 未

审 核:赵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