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弘扬劳模奋斗创新 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6月11日,全国劳动模范陆凯忠、冯伟忠分别以“匠心成就梦想 ”、“攀登世界火电科技光辉顶点的50年崎岖历程”为题做报告,总支全体党员,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非党员教职工, 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院区、共和新路院区和赤峰路院区教师和学生代表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致辞,总支书记陈敏主持会议。

上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陆凯忠做报告。陆凯忠首先分享了自己艰苦创业,四海为家的奋斗经历。他坚定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他表示,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产生自豪感。对于中国制造,他认为任重而道远。他强调,要做爱岗敬业,无坚不摧的人。只有忠于企业,敢于创新,才能完成自我超越。最后结合“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传承匠心。

陆凯忠做报告

下午,会议以访谈式专题报告形式举行。陈晓峰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立德树人的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办此次访谈式专题报告活动。他期待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参会者以此为契机,有触动,有启发,有思考,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陈晓峰副书记致辞

访谈在全国劳动模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135万千瓦国家示范工程)董事长冯伟忠和嘉宾主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邢娜博士之间展开。冯伟忠介绍了自己首创的火电节能、减排、保效、安全和高低位等冯氏5E系列创新技术,该系列技术使机组效率和环保水平远超国际最先进水平。他从一名只有小学五年级学历的电厂学徒工做起,刻苦自学,锐意进取,追求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一项项火电领域的国际性技术难题,为国家的火电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作为一名党员,要永葆爱国之心,要有奋斗与创新精神,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宾访谈现场

访谈过程中,冯伟忠还透露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轶事,并回答了现场新教师的提问,鼓励大学老师们努力工作,为国家的教学事业、为国家的科学进步做出贡献。整个访谈精彩不断,现场观众无不为他取得的成就而震撼、而骄傲,情不自禁地给了他近20次热烈的掌声。邢娜博士总结了他取得成就的经验:科学的思维方法、超常的努力付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他自己则总结为两个字:精神。他说人要有一种精神。针对现在社会上出现的金钱万能的腐朽思想,他说,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


撰稿:周德江

摄影: 何晓明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