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战疫,谱写教育培训事业发展新篇章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和严峻形势,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教育培训事业发展新篇章。

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引领,广泛动员。联合党总支牵头,组建了由全体总支委员、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办公室主任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及时传达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好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响应学校教师工作部组建疫情防控教职工志愿队伍的倡议,进行广泛动员。发出致上商学历继续教育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学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号召全体党员到社区一线报到,并100%完成。总支两个教职工支部分别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考察上海特别是对高校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

第二支部生活会

第一支部生活会

优化队伍,强化责任。疫情背景下,开展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全员全岗竞聘工作,做好中层干部的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的能力以及人才培养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保障服务,关爱师生。联合党总支主动排摸每位教职工的情况,为有困难师生及时提供帮助。学院工会为每位教工发放防疫包,为有生活困难的教工联系供应商安排一对一送货,提供购菜便利。高等技术学院交通路和赤峰路院区为留校的两名学生专门组建了管理队伍,加强日常关心关爱,及时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餐饮伙食、核酸检测等工作。党总支专题研究留学生疫情防控和关爱工作。陈巍副书记带领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舆情状态,对因社区封闭管理产生生活困难或情绪困扰的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协调地区街道关心学生提供保供,及时送上防疫物资,为留学生们排忧解难,确保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稳定。学院积极宣传防疫政策,给全体留学生、继续教育学历学子倡议书,号召学生“同心战役,共克时艰”。

国际教育学院领导为留学生送温暖

迎难而上,开辟事业发展新局面

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给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的业务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各部门迎难而上,化被动为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进行。

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3月上旬起,高等技术学院各院区陆续开展在线教学。授课老师主动调试授课软件适应线上教学,在线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加强在线教学日常督查,开展随堂在线教学检查,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的问题。组织制定在线期中考试方案制订,开展在线巡查,做好诚信考试,强化在线考试管理。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学生处开展的“最美笔记”比赛。稳步推进留学生教育教学,帮助留学生确认授课平台、软件和方式等情况。开展在线教学专项督导,覆盖独立开设的25门课程和部分插班生课程。组织留学生在线参加中华四大名著交流分享会,丰富留学生疫情期间业余生活。

社会服务事业不停摆。克服疫情困扰,成功组织2022年上海烟草集团线上招聘考试。考试全程采用AI在线监考技术,加以人工全程实时视频监考,为上海烟草集团及下属公司的新进人员遴选扩大了人才资源库,助力上海烟草集团发展。

烟草考试截图

年度线上援外培训拉开序幕。4月22日上午,商务部国际商务研修基地(上海)组织实施的菲律宾司法执法机构官员能力建设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本期研修班为我校2022年度举办的第一期线上援外培训项目,标志着本年度线上援外培训项目全面启动。面对全员封闭居家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基地全体人员积极应对,多次与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商参赞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参训学员培训需求,开展项目专家咨询,邀请司法执法领域专家为学员量身打造培训方案。针对居家线上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基地多次召开线上研讨会,反复打磨项目执行方案及应急预案,数次彩排演练,为线上研修班的顺利举办提供充分保障。

开班仪式彩排

挺身而出,教师党员勇担当

面对疫情,党总支两个教职工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部署与安排,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一线,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喜明是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来袭后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承担社区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居民物资发放、居民快递物品交接、为居民答疑解惑、配合临时支部工作等工作。因本职工作繁忙,他只能尽可能把服务时间抢在上午7点开始的时间段,有时甚至边开会边检测。明知楼上同位置住户有“阳”,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地递送物资。他耐心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征得理解支持,对部分居民因长期足不出户引起的心理不适、出言不逊、对政策不解等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

张喜明

何晓明是学院办公室主任兼培训部主任,他从本轮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小区做志愿者。为保证学院工作进度,他白天早上6点开始当志愿者,有空见缝插针处理工作,晚上8点到家后才能全职做本职工作,常常做到晚上11点以后。在一次学院视频会议上,他带着防护面罩、穿着“蓝精灵”、略带喘气地在线上汇报工作。当同事们问及具体志愿工作时,他很平静地回答:“没什么特别的,我只不过做了点微小的工作”。在领导们多次关心与交谈中,大家才了解到他是核酸检测现场协调员,是机动物资搬运、消杀、配送者,是46户居民的楼道志愿者,是每天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的大白,是上门帮助独居老人做抗原检测的先锋者,是帮助独居老人提交配药需求、陪同病人看病的奉献者,是联系供货商、做好信息统计、物资发放的小区“团长”等等,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何晓明

李征是学院工会小组长,他不仅要关心学院的每一位教工,还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他每天参与小区的防疫物资、抗原试剂分发和核酸检测时的扫码工作,还参加了小区志愿者轮班值守等工作。

李征

梁博家中有生病的老人,在脚伤尚未痊愈,走路仍存在困难的情况下带伤上阵,配合医务工作者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并为楼栋居民分发防疫物资。“志愿服务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梁博说。

梁博

刘琳是今年3月新入职教职工。她的爱人已经去一线支援抗疫工作,她在居家照顾好老人、3岁孩子的同时,也主动参与深夜的物资配送、扫核酸码、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想要她的一张志愿者工作照,她在志愿群里找了许久,只找到了一张写有她名字的背影。她不好意思的说:“志愿服务时,真没顾上拿手机”。

刘琳

王未作为封控楼居民,虽然在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者,但被多次延迟上岗。于是,她申请成为楼道协调员及志愿者,收集本楼居民需求、反馈意见,传达居委的通知及精神,做好核酸检测组织、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还和家人一起负责本楼栋物资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发放等工作。 “小区老党员较多,当看到步履蹒跚的老党员积极主动为抗疫服务时,深受鼓舞。作为年轻党员,愿意也应该成为志愿工作的先行者”,王未说。

王未

张如怡主动请缨,从学校实施准封闭管理至今一直战斗在奉浦校区,为学院教工网上购菜、生活用品出谋划策;关心每一位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代表学校为留学生送上急需的慰问物资。

张如怡

不负青春,青年学生展风采

面对疫情,高等技术学院各院区高职学生在街道、社区范围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以青春力量,投入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共和新路院区19 会计班余越同时学是一名预备党员,她以“蓝精灵”的身份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完成核酸登记、辅助小区各点位核酸检测、查验核酸登记码、通知并组织居民有序领菜等。倪豪杰同学主要负责道路封控管理,查看通行证、48 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等工作。20会计班年依纯同学负责社区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为社区居民发放抗原测试及不间断配送物资。严寒同学主要负责挨家挨户分发抗原试剂盒、回收抗原试剂盒、提醒和组织居民们有序排队完成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可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严寒说。

余越-学生

倪豪杰-学生

交通路院区关务211班谢晓雪参与了小区居委防疫志愿者的救援组织队伍,在自己所在栋楼统计人数。金融211班陈启辉同学在浦西封控前一天去居委会报名了志愿者,帮助那些没有手机的爷爷奶奶登记二维码,随后又参与了分配物资工作,成就感满满。

陈启辉-学生


撰稿:王未 周德江 谭俊洪

摄影:佚名

审核:陈敏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