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总支教工第二支部“改革开放史”党课开讲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7月9日下午,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总支教工第二支部在徐汇校区1505室举行“改革开放与我国经济发展”党课,“双带头党支部书记”张喜明同志主持并开讲。

图为支部书记张喜明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张喜明同志以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为主线,结合我国对外开放的四个阶段,重点分析和交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从大胆设立经济特区、及时确定浦东开发开放、谈判加入WTO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扬帆起航,每个阶段都有时代烙印的改革开放典型事例、风云人物,不同时期与我国交往的贸易伙伴从集中几个国家和地区到遍及各大洲、涵盖发达、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成就斐然,当然也面临许多困难。张喜明同志交流过程中所举许多事例引起与会全体党员的共鸣,如我国GDP从改革开放前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9万亿元,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等,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我国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历史一去不复返;4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中国不断建群、加圈,朋友越来越多,在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游刃有余;今后世界贸易货物、服务、数字各占1/3更是给将来我国对外经济开放指明了发展方向。        全体党员都为这次党课活动做了认真准备,讨论环节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根本依据和内生动力。通过此次“四史”党课活动,深化了支部党员对“四史”的了解,增强大家守初心、强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们表示要把“四史”学习教育学在经常、融入日常,习以为常,在学习教育中做表率、走在前,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动参与学校新一轮内涵发展,更好地服务师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撰稿:薛

摄影:赵佳佳

审核: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