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努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邀请校外专家开展讲座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6日周二下午,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祥勤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历程和特征”为题开展专题讲座,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全体党员聆听了讲座。联合党总支副书记赵宏主持讲座。

党的二十大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邀请校外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展讲座,旨在加深全体党员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奋发的工作动力,结合岗位工作,做好新时代高校教育提质培优,深化发展工作。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历程和特征”专题讲座

陈祥勤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过程、提出的时代背景,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性;详细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点,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祥勤讲座

陈祥勤的讲座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国际教育学院党员官瑞表示,作为一名援外培训工作者和党员,通过讲座,加深了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发展历程和特征的了解,下一步将致力于在援外培训工作中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与陈祥勤作了交流。联合党总支副书记赵宏表示,陈祥勤的讲座内容丰富,有着专业角度的分析与研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位党员仍要坚持做好“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撰稿:周德江

摄影:陈晓烨

审核:赵宏